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2614万拍下“999999”手机号又后悔?法律非儿戏,跟拍有风险

字体:
2023-12-09 15:11:03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高路

  网页截图

  近日,尾号为“999999”的手机号码在江苏省镇江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的司法拍卖中以26145892元的价格成交,引发关注。什么人拍的?会不会悔拍?一时引来讨论。

  随着缴纳余款日期到来,当事人肖某某果然悔拍了,称自己拍错了。鉴于肖某某现怀身孕,暂不宜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法院决定对其罚款8万元。

  是不是拍错了,其实只要看看整个拍卖过程,当事人是如何参拍的,就略知一二了。一个人拍错了,不可能人人都拍错,拍错一次,不可能连续拍错好几次。

  悔拍该承担什么责任,法律条款里说得很清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四条之规定,司法网拍成交后,买受人悔拍的,其所缴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此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第二十二条第二款之规定,重新拍卖的价款若低于原拍卖价款,所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及原拍卖中的佣金,由原买受人承担。

  司法拍卖非儿戏,既然不守规则,就要承担悔拍的后果。法院根据其怀有身孕等实际情况作出暂不宜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罚款8万元的处罚也算是网开一面了。8万元不算小钱,应该能对参拍人起到警示作用了。

  但整个疯狂的拍卖过程仍然值得深究。现场不止有她一个人出了如此高的价格,2893次竞价,战况激烈,有多人开出了让公众匪夷所思的报价,还有一些人表现出了志在必得的气魄,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如此疯狂?

  保证金被视为约束参拍者行为,防止恶意参拍的一道有力保障,可在本案中,20元的保证金相比于2000多万的拍卖价格而言,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自然没有什么约束力。这样一种现状急需改变。对于手机号码不能简单地以办号费用来衡量价值,既然能拍出2000万的高价,保证金也得相应提高。

  除了保证金无关痛痒以外,很多人之所以肆无忌惮出价无非认为,哪怕悔拍下一轮拍卖也能拍出高价,补不了什么差价。不得不说,这种想法很危险。一个号码不可能值那么多钱,支撑点在世俗的眼光和靓号背后高人一等的优越感。炫富与跟风让人失去理智。可一旦被这样一种非理性思维支配,在没有参照物,更有跟风炒作因素作祟的情况下,是要冒巨大风险的。万一下一轮拍出个200万元,甚至更低,你这差价怎么补?还能补吗?

  靓号无法扮靓生活,炫富有违社会价值观,盲目跟拍小心砸在手里,恶意拍卖还要承担法律责任。社会需要向这样一种心理发出清晰的信号,倡导一种健康的财富观,良性的生活理念。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