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文科被鄙视?不必妄自菲薄

字体:
2023-12-11 08:35:30 来源:潮新闻 高路

张雪峰微博截图

  近日,网红考研名师张雪峰直播时称“文科专业都叫服务业”“总结成一个字就是‘舔’”,相关言论引发热议。对此,张雪峰发微博道歉。

  文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文科是构建社会思想、社会运行机制的基石,很多文科职业看似不创造直接财富,但间接产生的价值无法估量。即便拿专业门槛来比较,文科也不亚于理工科 ,一些被视为文科的学科,比如法学、经济学、管理类学科、哲学、历史等学科专业壁垒不弱于理工科,具有不可取代性。

  所以文科生不必妄自菲薄,每个学科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这个社会需要理工科也需要文科,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相辉映,任思想的火花闪耀历来是时代和社会所需。

  比如,小说、影视剧、音乐、绘画具备强大的吸金能力和较高的社会认可度,相比高科技企业也毫不逊色。这些行业至今仍在高速发展之中,写历史的当年明月是畅销作家榜的“钉子户”,成就了独一无二的传奇。

  视频平台兴起以后,涌现出一批有文化有内涵的博主,包括历史、考古等等。他们尝试用新的方式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成果斐然。笔者在某视频平台上关注了一位历史博主,其知识渊博、才气横溢,娓娓道来,却又荡气回肠。可想而知,做一期视频,他得读多少书,翻阅多少史料,得做多少案头工作,它的专业门槛不高吗?恰恰相反,非常高。

  新的传播方式、传播平台的出现帮助他们走出象牙塔,得以加入流量经济的洪流中,于时代里弄潮,不必皓首穷经只与青灯为伴。文科类专业是各大网络平台的内容主要提供者,默默地贡献着基础流量,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他们的价值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并认可。这样的机会随着社会进步、时代发展会越来越多。

  社会也需要重新认识文科价值,并给予足够的尊重,提升劳动价值。文科在社会上被一些人纳入鄙视链,一方面是人文学科不如理工科那般能直接创造经济效益,很多创作价值难以衡量。比如解读出一个甲骨文,收获的可能只是一篇论文,金钱上的收益并不多,缺乏回报路径。另一方面也跟社会没能给予文科职业足够的尊重有关。以版权问题为例,一个作家辛苦数年写就的作品,如果畅销还好,如若不然他的收益可能就很低了,而一旦畅销又可能长期面临盗版的困扰,劳动价值很容易打折扣。

  以曾被张雪峰视为专业门槛不高,性价比低的新闻行业为例,传统媒体投入巨大人力物力、时间成本挖掘出的独家报道,可能一眨眼功夫就在网上流传开了,一些自媒体在此基础上开展的二次创作反而收益更高。这无疑是很不公平的。

  倘若大家都想着锦上添花,谁来搞原创呢?跟专利权保护一样,版权保护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文科类职业的价值。版权的保护力度越大,创作者的热情也越高,参与的人也就越多,越有利于文科专业价值的提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