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宁波海曙

“精细针法”绣出城市美好画卷

字体:
2023-12-12 06:04: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高琪 李莎

  在西湾长者公园里,新增了带扶手的护栏亭等适老化设施;在新改造的公厕中,防跌倒声光报警灯时刻守护使用者的安全;在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内,用白色铺装材料铺设线框的方式增设非机动车泊位点,增加有效停车空间……今年以来,宁波市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着力推进“城市精细管理看海曙”专项行动,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堵点,下足绣花功夫,锤炼精细之功,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让城市管理更有“精度”“速度”和“温度”,以“精细针法”绣出气韵生动、色彩亮丽、焕然一新的大美画卷。

  精细管理,标准先行。海曙区制定了市政、环卫、绿化、执法、行政审批、公用事业、垃圾分类、智慧城管等8大类19小类精细化管理导则,深入推进市容环境洁化、市政公用序化、园林绿化美化、城市顽疾清障、城市秩序规范化、城市管理数字化、垃圾分类提质、“三改一拆”提效八大行动,建立“一周一任务、一月一晾晒”工作机制,推动城市精细管理常态化,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打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舒适宜人的卓越城市环境。

  数字赋能,问题快解。海曙区开发应用城市管理督考系统,摸清城市家底、清零难点盲点,利用信息化平台、智能手机终端实现问题处理全程追溯可视、勤务管理网格数字化,解决管理盲区、权责不清、处理不及时等问题,提升城市管理“时、质、效”。该系统涵盖城区9个街道733个网格,自今年试运行以来,已处理解决各类问题20627件。“随手拍”功能打通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渠道,加快问题流转解决,形成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

  管执联动,提质增效。该区先行先试“简案快办”模式,最大限度缩短办案周期、优化办案流程,高效用好有限执法力量,快速处置基层治理中“看得见,管不好”的高频违法问题。目前已运用“简案快办”模式办理案件2794件,通过现场处罚、现场教育,起到立竿见影的执法效果,实现基层执法全覆盖深层次推进。同时,依托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当地构建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卫生监督等多跨协同机制,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今年已开展“综合查一次”985次,有效制止各类违法行为和消除不同安全隐患。

  以人为本,便民利民。海曙区持续深入推进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城市品质和居住舒适度,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满足感。今年新改建10座公厕,提升133座公厕智慧化服务水平,新创建2个精细管理示范区、3个“席地而坐”示范区域、8条精细化管理示范路、76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同时,完成了和义路景观提升、25条道路照明专项整治、111条道路灯光节能改造、8个口袋公园建设等工程。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用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聚力打造优秀样板、树立治理典范,以点及面进一步实现城市精细管理工作标准化、常态化,为海曙区广大市民打造一个更加精致靓丽、文明宜居的卓越城市环境。”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泽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