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余杭区

书写助力“专精特新”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两新篇章

字体:
2023-12-12 06:06:3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媛 胡雅徽

  全面落实全区“强信心、拼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全区两新组织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的领跑心态,奋力开创余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今年初,杭州市余杭区提出以两新党建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大工程。如今,2023年翻开最后一页,这项工作进展如何?

  近日,余杭区召开区委两新工委例会暨“两廊一轴”示范带建设交流会,会上指出,今年以来,该区以两新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为主线,扎实推动相关工作创新发展,在数字经济、新就业群体、科创共同体建设、共富工坊等多方面取得较好成效。

  “专精特新”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支撑,也是我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实体力量。杭州市余杭区发挥组织引领作用、优化营商环境,赋能企业发展,打造助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余杭区工业主平台、省级开发区,余杭区钱江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钱开区”)承担着该区制造业提质增量的重任。为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钱开区以组织优势串联产业链“同向发力”,采用党建联建等方法,为相关企业注入经济发展“强心剂”;通过整合辖区优质资源,搭建一个“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业务联动”的全方位要素保障平台。

  目前,钱开区拥有5家国家级“小巨人”,3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整体呈现创优争先、茁壮成长的良好景象。7月,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杭氧低温与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南方赛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业务联建、制造业共建、营销管理等方面缔结战略合作,共谋发展,“联”出活力,“建出”实效。

  为企服务提效率,营商优化促经济。以做好企业服务、提升区域内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钱开区打造为企服务品牌IP,助力“专精特新”等多种企业专注提升领域实力,提升产业水平。

  钱开区致力于帮助区域内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做好技术改造备案、后续政策兑现等服务,助力企业专心研发产品,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7月,钱开区组织助企服务员走访企业2700余家次,收集办理问题410余个,问题办结率为96.3%;服务推进在建产业项目19个,召开项目协调解决会11次,解决各类问题50余个。

  组织企业开展“专精特新”相关活动,举办“金融赋能 共创未来”系列活动,为企业提供最新惠企政策辅导,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拼经济之年,钱开区立足企业需求实际、强化梯度培养机制,通过构建“144”工作体系(1个党工委核心、4大产业组别、4类服务团队),统筹联动各级优质资源,为辖内专精特新及培育库企业提供产业合作、融资对接、数字化赋能等全方位服务保障,不断提升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及创新能力。

  “我们将落实区委、区政府相关部署,持续攻坚两新领域‘双覆盖’,深化‘共富工坊’建设助力共富,优化提升全体干部和员工的整体素质,为区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钱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泽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