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男歌手机场被泼水,别让畸形荼毒青少年

字体:
2023-12-12 14:50:15 来源:潮新闻


  视频截图

  12月11日,歌手“张星特机场被泼水”等相关词条登上微博热搜。视频显示,戴着帽子、打扮低调的歌手张星特在机场,突然被几名自称是粉丝的女生包围,将手中的水泼向他。视频的最后,张星特还捡起泼水者扔在地上的纸杯。随后工作室发文表示,事件已报警并正在配合警方处理。

  张星特为新生代歌手,近期正在举办全国巡演。其代表作有《年少的欢喜》《部分》《我知道你一直没有离开我》等。事实上,张星特被私生饭过度骚扰已非一日两日。曾经有私生饭在给他的信件中放入跟踪定位器,为此工作室声称,以后艺人在任何场合将不再接收任何信件及其他物品。还有私生饭数天前跟他到机舱内,张星特开直播反拍直接曝光她们。或许正是因为这一连串“硬刚”的行为,导致了他在机场被这样当面疯狂羞辱。

  当下,追星文化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不管男女,年轻时都有自己喜爱的明星。作为粉丝,欣赏偶像的作品,关注偶像的动向,对他们表示支持,这本是正常之举。然而,近年来,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娱乐圈过度商业化,“饭圈”画风越跑越偏,由此衍生出的一系列乱象,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一般而言,明星的粉丝分两种,一种是正常粉丝,另一种则是非正常粉丝。这回张星特就是遭遇了非正常粉丝。这些为了满足自己的偷窥欲而追车、堵门、跟踪、偷伯偶像日常生活的粉丝,被叫作“私生饭”。某种程度上,私生饭实则是一种“黑粉”。显然,这种行为是游走在法律边缘、病态的饭圈陋习。不仅侵害偶像的个人隐私,甚至有可能踩踏法律红线。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有其光鲜亮丽的一面。但在粉丝簇拥之下,明星们也有备感苦恼的时候,尤其是遭受行为极端、作风疯狂的粉丝骚扰。事实上,明星们遭受私生饭的困扰是普遍的问题。比如说王一博刚出道就被泼油漆,肖战的航班值机被篡改……越红的明星受到的干扰越大。可以说,双方的个人生活及公共秩序都被搞乱了。

  毋庸讳言,青少年追星是正常的心理现象。以一种健康、适度、尊重他人和自我成长的方式去追星,显然有助于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信仰。但一些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辨别是非能力较弱,由于在偶像产业中投入过多的时间和金钱,错把知情欲当做知情权,缺乏对偶像的尊重和边界意识。“张星特被泼水”事件,就是粉丝得不到期望中的回报,因爱生恨,想给“偶像一点教训”,用极端的泼水行为对其进行羞辱和侵犯。

  追星本无错,但畸形的饭圈荼毒青少年,非治不可。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三令五申出台方案,整治“饭圈”乱象,让青少年追星回归理性。无论如何,粉丝与明星之间的距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不能以爱为名,让喜爱变伤害,更不能让少年的青春因饭圈“受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蒋旭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