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演唱会莫成“伤心太平洋”

字体:
2023-12-13 06:33:3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朱浙萍

  近日,歌手杨丞琳郑州演唱会引发争议。网传视频显示,杨丞琳在与粉丝互动时以戏谑口吻说:“河南人不可以这样,你们一直有一些名声,爱骗人的事。你们不要骗我哦。”虽然现场观众对这段“发嗲”报以笑声,但演唱会过后,更多人很快就醒悟过来:“这是地域黑呀!”很多人表示很受伤。随后,杨丞琳就自己“冒犯而没有礼貌的玩笑”公开道歉。目前,郑州市文广旅局表示,主管部门正按法律法规对此事展开调查,并已约谈演唱会主办方负责人。

  无论出于什么目的,类似“河南人爱骗人”这样的表达显然不妥。而其传播至公共场域,被解读为“地域黑”实属必然。

  看到此新闻,我的第一反应是联想到一首歌:《伤心太平洋》——为何现如今的演唱会,屡屡引发争议,带给人如此之多的“伤心”?

  就在此事件发生时,上海相关部门对五月天演唱会假唱的调查还没有结果,质疑声依然强烈。而在此前,梁静茹演唱会因卖出“柱子票”而遭起诉。再往前,TFBOYS十周年西安演唱会因人员太多、现场混乱,更导致后来多场演唱会被取消。一些演唱会门票被炒到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新闻,也令舆论震惊。

  梳理这些演唱会相关争议,背后的原因或许有这么几条——

  其一,明星个人“媒商”“情商”欠缺,在演唱会这样的公共场合因不当发言“翻车”。比如杨丞琳演唱会事件,除了其本人认知上的谬误,“媒商”“情商”欠缺或是重要原因。此事发生后,网民挖出此前杨丞琳多次不妥发言,批评其“满嘴跑火车”。“媒商”即“媒介素养”,是指在公共场合展现的发言智慧和技巧。网络时代,众声喧哗。一个普通人,都可能因为一句不合时宜的话“塌房”。手握麦克风的公众人物,在上万人聚集的公共场所,发言更应该多一分谨慎和思索。

  其二,漠视消费者合法权益,无底线滥用魅力光环。像演唱会现场的“假唱”“柱子票”等问题就属于此种。众所周知,近年来,明星“饭圈文化”畸形发展,一些人追星行为呈疯狂态势。而一些明星和主办方“恃宠而骄”,安然享受卖方市场的“超额垄断暴利”,乐得肆意割“韭菜”、套现“明星光环”。于是乎,“假唱”争议、“柱子票”、“百万高价票”等乱象出现了。

  其三,管理部门对演唱会市场报复性反弹缺乏预见和切实有效的监管。三年疫情之后,演唱会市场行情火爆。一位明星在一座城市连办数场演唱会的事,接连上演。娱乐圈的歌星,无论老少,倾巢而出。而许多城市对此盛况应接不暇。有数据显示,仅一场TFBOYS演唱会就给西安带来超4亿元旅游收入。海口更因周杰伦演唱会掘金超10亿元。如此高密度、大流量的演唱会,倘若监管不够及时有力,乱象在所难免。TFBOYS演唱会现场就因粉丝破坏设施、发生安全事故等,引发批评。

  演唱会市场的反弹,来之不易。公众的消费热情,更应珍惜。天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做得太过了,吃相太难看,明星光环难免变成回旋镖,反噬自身。把演唱会当做短期圈钱的机会,只是“租一个场子,卖一批高价,吃一波流量”,必定落得“一地鸡毛”。监管不到位,乱象持续下去,演唱会市场也难以健康持续复苏。

  从不断增多的投诉来看,观众的维权意识也在增强,不会甘心当“大冤种”。莫让演唱会变成“伤心太平洋”,需要明星和主办方加强自律,监管部门及时出手,合力维护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泽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