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12个字,读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字体:
2023-12-14 06:33:5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12月11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既肯定了我们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的成果,看到了中国经济的优势和整体势头,同时也不回避具体问题和严峻挑战,体现了中央一贯秉持的实事求是的精神。其中,明年工作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表述,引发外界较多关注。

  “稳中求进”仍是总基调。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稳是一切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这个一直延续的总基调下,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在守住根基、稳住阵脚的基础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把握住了发展主动权,也以全球增长最大引擎为世界经济“压秤”。

  “以进促稳”关键在“进”。相比往年,今年“进”的底色显然更重。“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等要求,包括2024年经济工作“九项任务”,都把“进取心”三个字摆在了明面上。

  “先立后破”重点在“立”。“先立后破”提醒我们在新旧动能转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中,充分把握好时、度、效,不能脱离实际,不能急于求成。如何理解“立”与“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作过一个形象的诠释:“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

  12个字,直面困难挑战。目前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西方媒体还在不断炒作中国劳动力成本上涨、产业链转移、外资撤出等话题,企图为中国的前景套上一层不明朗的面纱,一些人的信心确实受到了干扰和影响。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无法回避这些问题,必须把“窗户纸”捅破,用务实的行动冲出迷雾,回击负面言论。

  12个字,提出了高要求。要实现目标并不容易,会议指出,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语气之恳切、态度之急迫,反映了党中央对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信念,这是中国经济破浪前行的最大底气,给包括浙江在内的各地党委、政府都传递了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唯有坚定信心、务实前行,才有可能在新的一年乘风破浪。最新数据显示,在影响外贸消极因素颇多的环境下,今年1月至11月浙江进出口总值4.50万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出口3.28万亿元,增长3.5%,分居全国第三、第二位。稳外贸的一系列努力,保住向上势头,也点亮了明年的希望。浙江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扛起勇挑大梁新担当,巩固经济向好和高质量发展势头,为全国经济增长大局挑大梁、作贡献。我们有信心,中国经济必定能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让世界认识到“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泽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