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海盐县百步镇:“1245”工作法助力高质量发展

字体:
2023-12-14 06:37:5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琳

  嘉兴市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现有侨企23家,新侨100余人,其中镇侨联代表36人。近年来,百步不断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以“侨”为“桥”,打造“1245”工作法助力百步高质量发展。

  “你上回提的‘推进无感补助,提升企业获得感’的意见建议已经由县委统战部反馈给相关部门了,今天来走访也是看看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方面是否还有什么困难或意见建议。”近日,百步镇统战委员赴中达“侨胞之家”开展走访联系,听取意见建议。

  百步镇制定侨务工作制度,围绕“为侨服务”这一宗旨,先后打造中达“侨胞之家”和百步云“侨胞之家”,依托辖内龙头侨企和镇级党群服务中心两个平台,做实教育引导、联谊交友、意见收集、排忧解难四项服务,谋划政企“周末有约”、“思想荟”沙龙、“百益云”公益、“会计之家”、“善治管家”五个品牌,不断提升辖区侨务工作影响力、凝聚力、黏合力。

  百步云“侨胞之家”位于百步云工业社区,内设侨创基地(含项目路演厅、抖音直播室)、侨客厅、侨心联络室、侨情登记站、侨法宣传角等功能的近300平方米活动场地,集文娱活动、学习交流、侨胞服务于一体,并且正在申报浙江省五星级“侨胞之家”,为侨界群众开展文化、教育、培训、联谊等活动提供阵地支撑。今年以来开展了“迎亚运 聚侨心”趣味运动会、“巧手做灯笼 喜迎元宵来”手工活动等,参与侨胞侨眷30余人次。

  百步镇牵线搭桥,组织辖内企业侨胞侨眷参与政企“周末有约”活动,做到侨界人士与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充分汇集侨意,形成“收集梳理、交办跟踪、解决销号”的闭环处理模式,“零距离”助推营商环境。同时,通过举办“思想荟”沙龙,引导侨胞、侨界相关人士互相分享法律、财经、管理等方面知识,以会促联,形成侨界合力。

  此外,百步镇还用好“侨胞之家”路演厅、直播间等功能空间,联合镇内经发等条线每周组织开展培训,深入推进侨界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为海外侨企和归国留学生的就业创业、发展转型提供帮助。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和关爱公益五大精准服务。联合司法所、社治办赴侨企开展“送法入企”活动,结合“12·4”宪法宣传日开展侨法宣传活动,重点围绕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等内容,进行讲解和解答,帮助协调侨企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支持侨企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百步镇也积极开展暖心为“侨”服务,明确重要、传统节日必访,侨界人士生活困难必访等“五必访”工作制度,入户走访掌握了解侨眷实际困难,立足需求积极帮助解决,并在重要时间节点,适时开展送温暖活动,让侨胞侨眷感受关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泽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