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浙”份温暖,来者有份

字体:
2023-12-15 04:01:5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据气象部门预报,一场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已经出发,杭州也官宣即将入冬。但是,最近的几件事情却让“浙”里的人们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本人实名点赞杭州!”近日,一位网络博主发了条视频,一下子在网上火爆。他前两天来杭州,不巧在高速上车子趴窝。刚在路边停下车不到20秒,高速交警的电话就来了。10分钟后,拖车赶来把抛锚的车子拖去修理厂。就在自己盘算着费用时,拖车师傅告诉他:拖车免费,不用钱!“杭州你这样合适吗?让其他地方很难做啊。”视频里,他笑着调侃道。

  之所以格外暖心,就是因为直击痛点。高速上车子抛锚,司机最怕的一是处理不及时导致二次事故,二是被拖车公司“杀猪”。而免费拖车这项暖心的便民措施,是两年前浙江在全国范围内的首创。截至今年9月,已经免费救援拖车18万起,获赞5.4万次。杭州亚运会前,这项应用还进行了升级,保险公司可以直接赔付维修单位,避免了司机来回奔波。找准需求场景,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痛点就这样变成了亮点。

  “浙”里的暖心事不止一件。

  据潮新闻报道,浙江大学医学院儿童医院滨江园区针对异地就医的困难家庭推出一项温暖举措:患者家属申请批准后,可免费入住距离医院5分钟步行路程的护佑童馨·邻安小家7天至14天。每个家庭拥有独立的房间,家长可在公共厨房烹饪菜肴,方便照顾病中的孩子。第一批入住的家庭已经感受到杭州给的温暖,“室友”们彼此支撑,相互鼓劲。

  作为国内知名的儿童医院,浙大儿院的病人来自全国各地。有些生了大病的孩子,来治一次病,可能要在杭州待好几周。尤其是那些困难家庭,孩子看病已经花了不少钱,家长在杭州期间的吃住,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有时候医院的过道、座椅都成了家长们“凑合一下”的地方。

  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医院的天职;解危扶困,助人于倒悬,则是一份额外的温暖。医者仁心,正是整体社会温度的一种显现。护佑童馨·邻安小家,是在浙江省、市民政部门和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下成立的。今后还将继续寻觅合适的房源,提供的服务项目也将继续拓展。这些温暖的举措,不仅实实在在帮助了前来看病的困难家庭,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为他们注入勇敢面对、走出困境的信心。

  “浙”份温暖,来者有份。两件事虽没有太大关联,但是无论南来北往的老司机,还是风尘仆仆带着孩子来看病的家长,走过路过来过,都能切身体会到“浙”里的这份暖意。无论是高速免费救援还是护佑童馨·邻安小家,既是创新之措,更是暖心之举,生动地体现着浙江社会治理的独到之美。

  多年来,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一任接着一任干,致力于缩小城乡差距、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工作。通过先行先试和改革创新,在教育、医疗、就业、文化等领域的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人民更加安居乐业。在2023年最具幸福感之城的评选中,浙江省的城市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在各项指标的排名中都表现出色。幸福感,不仅仅体现在各项指标上,更体现在给老百姓办的一件件暖心实事上,体现在勇于用创新举措破题破难的勇气和能力上。相信不断播撒的“浙”份温暖,将温暖更多人、感动更多人、留住更多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泽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