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杭州拱墅:高效推进回迁安置 用情构筑幸福家园

字体:
2023-12-15 04:02: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叶程 谭瑾 章斌 刘景昕

  近日,在“2023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杭州拱墅区再次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这已是拱墅区连续第三年获得这项荣誉。何以幸福?拱墅区致力于打造宜居宜业的“大运河幸福家园”,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回迁安置工作,让新时代城市版“千万工程”走进万千百姓的生活。

  今年7月,《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城中村改造的推进,关乎民生福祉,也有助于扩大内需、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作为杭州市城中村改造的先行区、主战场,拱墅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46个村的改造回迁安置工作,累计回迁安置2.1万户。进入收官冲刺阶段,工作成效不断凸显,祥符片区、上塘片区改造工作作为全市标杆案例,得到住建部和省建设厅现场调研的高度评价,为全国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中贡献了“拱墅经验”。

  体制机制创新

  高效高质推进回迁安置

  早在2016年杭州市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工作以来,拱墅区便率先成立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组建队伍实体化运作办公,全面统筹全区城中村改造工作。2023年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部署指挥全区回迁安置攻坚行动,将回迁提速作为全区头等大事来抓,同时深化党建引领,不断擦亮“红垒筑城·先锋助建”品牌,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项目联推、资源联享、人才联育”五联模式汇聚党建联建合力,各部门、街道、城建单位迅速统一思想、落实行动,全身心投入回迁安置攻坚战,破解工作推进瓶颈,助推重点项目落地。

  “回迁安置工作既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拱墅作为‘最具幸福感城区’应有之义,如何尽快将蓝图变成新居,尽早让在外过渡居民有幸福的归宿,一直是我们思考和实践的方向。”区城改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提出回迁安置新办法,缩短在外过渡时间。2022年拱墅区在推进上塘街道拱宸三期和东新街道丝宏地块回迁安置过程中先行先试预安置模式,也就是将项目建设验收和回迁安置筹备同步推进,这样实现了在项目竣工验收的同时就能同步启动回迁安置工作。今年初,拱墅区成立党员突击小分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广泛调研,并研究分析实操经验,进一步将预安置在“时间概念”上予以优化,充分考虑农户新增人口等因素,合理预估项目交付时间,将农户回迁时间提前了3个月。

  启用房源管理新系统,明晰全区安置工作。祥符街道棠润府是一个大型的回迁安置小区,拥有1300多套房源,该小区在回迁安置过程中,通过运用区里房源管理新系统,实现房源锁定,在线签约,有效加强拆迁安置的过程管理。数字化手段的创新运用,推进了全区安置房源管理系统功能扩容工作,实现了房源统筹管理和动态监管,为存量房源消化提供数据支撑,为效能建设、清廉城建提供服务保障。

  树立房源利用新理念,变存量资源为动源。拱墅区在通过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资产管理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存量房源的消化利用,鼓励和引导在外过渡户提前选择现房异地安置。湖墅街道渔业新村协议安置地块因历史遗留问题未能按期启动建设,居民在外过渡时间远超5年。对于这一重难点问题,区里成立专班强力攻坚,利用全区存量房源进行异地安置,仅一个月,197户居民便完成签约工作,再创回迁提速拱墅新样板。渔业新村百姓安居背后带来的盘活国有资产效益、腾挪城市区域发展新空间等连带效应,为全市呈现了经典案例。

  用心用情服务

  构筑大运河幸福家园

  “我们的新小区绿化环境‘真当好’。”“幼儿园、小学、中学、生态公园、地铁,该有的配套都有,以后生活方便了。”“房子看着比周围商品房还有档次。”在康桥街道独城澜山府的回迁安置选房现场,不少回迁户兴奋地说道。随着独城整村回迁安置工作完成,康桥街道实现全域回迁收官。

  “在规划的时候就优先保障民生用地,坚持把区块最好的位置、配套最成熟的地段用于安置房建设。”区城改办相关负责人说道。通过深入调研,了解需求,拱墅区用好地段、好设计、好配套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提升获得感。

  心怀百姓,用高标准为民造优房。项目建设过程中,拱墅区在全市率先编制《征迁安置全生命周期建设管理规程》,严把质量关、安全关、品质关,棠润府、沈家星盛府等5个小区获评2023年杭州市“最美安置房”, 为全市入选项目数量最多城区。标准变高的同时,老百姓的满意度也大幅提升。工作过程中形成的“阳光建管”模式、党建引领“三方协同”治理等起源于拱墅、发扬于拱墅的实践智慧,逐步在全市推广。

  情系乡土,留根存脉唤醒城市记忆。回迁安置过程中拱墅区结合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针对安置房小区“熟人社会”特点,保留村史、编写村志,留根存脉,保护传承乡愁文化,让老百姓更有亲切感。如祥泽茗府的规划建设过程中,通过“红茶议事会·民生议事堂”平台充分征求老百姓的诉求,收集他们的共同记忆,既留住祥符老街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同时在改造中盘活并利用老旧建筑,使其发挥新功能,让城市开发建设与历史文化延续相结合,体现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拱墅担当。

  因地制宜,巧挖空间提升公共服务。拱墅区抓住杭州亚运这一历史性机遇,在打造运河体育公园、中国杭州电竞中心等文化地标项目的同时,充分利用安置小区周边公园绿地、滨水绿道、桥下空间等区域,推动建设嵌入式体育场馆,为老百姓构建“10分钟健身圈”。“我们的安置小区甘长苑就在北景园生态公园边上,现在只想快点回迁住过去。”石桥街道石桥村陈女士笑道。

  “农村变社区、洼地变高地、农民变市民”,改出“生活新品质、城市新颜值、发展新空间”,用心用情托起“安居梦“,拱墅大运河幸福家园的美好图景正在一步步走入百姓生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泽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