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临海:数字赋能筑“未来工厂” 工匠队伍显“硬核担当”

字体:
2023-12-15 04:03: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晨

  从一颗小纽扣起步,成长为覆盖六大支柱产业、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民营企业500强;一以贯之“走自主创新之路”,打造集数字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绿色化制造于一体的“未来工厂”……步入临海市伟星集团,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成就历历在目,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背后,离不开党建工作的“软实力”。

  翻开伟星集团的公司章程,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对拟任人选进行考察制度跃然纸上;经过文化墙,“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联三会”等制度尤为醒目;穿梭在各个分厂、车间、班组,都能看见先锋力量的身影。原来,他们将党组织建在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让组织融合、思想同心,使企业发展更有“高度”。

  伟星的自主创新首先体现在“星工匠”领衔的一项项技术创新中。几年来,“浙江工匠”黄林带领团队对设备、模具进行技术改进,实现PPR生产线提速20%以上,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500余万元;90后工匠罗浩领衔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拉链设计项目,带领团队半年攻坚,推动伟星拉链顺利登上国际舞台;伟星新材临海工业园党支部书记李斌亲自牵头挂帅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获得国家工信部立项……

  原来,人才强企是伟星集团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自2019年起,该集团率先自主开展“星工匠”技师技能等级评定,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精益人才带级认证等举措,创立“辅料学院”和“新材学院”,开展各类人才培训,搭建成长平台。目前,公司建有3个博士后工作站、共有200多名高层次人才,20余次获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

  制造业家底雄厚的临海,更加注重以科技创新助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紧扣“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实施产业数字化改造行动,赋能建设“工业4.0标杆城市”。因势而动推进“未来工厂”党建工作,探索“数字化”模式,以此赋能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

  走进伟星拉链“未来工厂”,拉头自动化组装、成像自动检测、机器人智慧配送……各个环节几乎看不见人的踪影。对于客户而言,登录个性化定制的“服饰通”平台,点点鼠标,选配拉链的颜色、款式后,便直连生产端,形成了C2M(客户到工厂)模式,还可以在线实时查询生产进度等信息。不仅实现了多订单自动排期,还提高了生产效率、缩短了生产周期。

  眼前科技全方位的变革,离不开点滴的积蓄。作为伟星集团“未来无人工厂”的负责人,杨志正在一线组织培训,帮助操作工理解和实践智能化设备,破除技工与公司的数智化步伐不一致的困境;沈俊杰则迎来了新身份:“未来工厂”的试点——塑钢分厂厂长,龚烁杰则参与了工厂数字化大屏的设计与展示……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党员。

  伟星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来自于先锋引领的内生动力,还有建立联系人制度,借助外部力量纾困破难。临海市委两新工委委员、市经信局党委委员张良宋,便是伟星集团的助企联系人,他经常带着绿色制造和新材料科的干部到伟星拉链厂,收集问题、解决难点,目前已经形成“企业重点关注问题清单”,共涉及技术研发、市场开拓、招工等问题23个,正在逐一破难化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泽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