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加强教育培训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字体:
2023-12-18 07:50: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虞志锋 编辑 李雅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今年10月,党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充分彰显教育培训的政治性、实效性和时代性。

  彰显教育培训的政治性

  政治属性是党校的第一属性,必须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确保始终与党的事业同向而行、同频共振。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治站位。要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根本遵循,坚持党性原则,党校的各项工作自觉服从并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切实发挥好“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大力营造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真正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全面从严治党的“风向标”。

  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重点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构建系统完备的课程体系和现场教学矩阵,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学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党校锤炼党性“大熔炉”作用,探索全周期全链条党性教育模式,把党性教育贯穿教学和管理全过程,真正使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始终坚持守好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要强化思想引领,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自觉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努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充分发挥党校系统、学科和人才优势,用好重大发声平台,努力当好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强化阵地管理,筑牢意识形态“防火墙”,加强课堂论坛与讲座教学阵地、理论研讨与学术活动科研阵地、学报内刊与著作教材刊物出版阵地等的监督管理,切实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于党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彰显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务实管用有效,是衡量干部培训高质量与否的关键指标,也是衡量党校主阵地作用发挥成效的重要标尺。党校必须突出教育培训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坚持需求导向推进分层分类培训。要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特殊需求结合起来,确保全员培训,组织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计划、干部履职能力提升计划等,构建科学规范、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执行有力的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体系。根据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制订培训计划,动态调整课程模块,不同班次课程设置既要符合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需要,符合岗位职责要求,也要符合学员个性化、差异化的培训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教学供给效能。要全面采用问题解决导向的综合教学策略,积极探索在“学中干、干中学”的培训赋能模式机制,创新“学界讲理论、政界讲政策、业界讲实践”三界融合组团式教学,把政策解读、实践做法、案例分享、专家点评串珠成链,提高教学的鲜活性、生动性和实效性。用好学员“两带来”回应机制,引导学员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的设计、组织、实施和监督,实现“教育客体”向“学习主体”转化。积极创新案例式、模拟式、研究式、体验式、辩论式、调研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供需精准匹配。

  坚持实践导向深化干部教育规律研究。要加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跨学科、多领域知识技能融合研究,在深度交叉的基础上提炼出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的系列概念、理论、模型和方法,着重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总结形成支撑学科间融合的基本方法论,实现教育培养干部的宝贵经验与推动干部教育学科建设实践有机结合。把干部成长成才与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研究深度结合,探索内在共有规律性,形成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践具有科学指导作用的专业研究成果。

  彰显教育培训的时代性

  新时代新征程,党校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的建设全局中精准定位、科学谋划,在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聚焦“国之大者”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要深刻把握世界局势、时代潮流,心怀“国之大者”,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滋养,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培训内容,构建培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能力的课程体系。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履职能力培训。同时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聚焦赋能模式提升数字化水平。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仿真、数字孪生等新的理念和技术手段,创设教学场景,赋能教师与学员走进“网端”、走上“云端”开展沉浸式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感染力。运用互联网技术将优质教育课程、音视频课件分类推介推送,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探索完善在线学习社区,创新线上自主学习、合作式学习和互动式学习等多样化学习方式深度融合,打造开放共享、兼容规范的网络培训体系。

  聚焦改革创新放大系统建设整体合力。探索推进“以教学为中心,教研咨宣育一体化”改革,加强上级党校对下级党校的业务指导,推进主体班次设置和学制等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加快课程体系和资源建设,迭代完善以“师资库”“专题库”“现场教学基地库”“案例库”为主体的优质办学资源共建共享系统。梯度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开展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评估,着力构建科学规范、标杆引领、协同融合、开放高效、具有鲜明区域特色和较高知名度、美誉度的党校系统新发展格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