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挖掘慈孝底蕴 打造区域文化品牌

字体:
2023-12-18 07:51:4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近年来,宁波市江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精神,着力构建以慈孝文化为特质的区域文化品牌建设体系。

  完善区域文化品牌建设的内涵价值体系。文化品牌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江北慈孝之风、慈善之风代代相传。近年来,江北通过凝练慈孝文化品牌建设价值理念,拓展慈孝文化内涵外延,使慈孝成为广大市民的文化自觉。将慈孝与家庭日常相结合,开展“慈孝家庭”创建活动,以平凡朴实的家庭案例,直触群众真情实感。将慈孝与干部德行相结合,融入干部道德评价体系,将孝敬父母、邻里和睦、热心公益等纳入干部提拔考察范畴。将慈孝与乡风文明相结合,融入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组织志愿者为老人服务,营造敬老爱老风尚。将慈孝与中小学育人相结合,开发慈孝特色教育课程,发动学生与家长踊跃参与慈孝文化建设。将慈孝与员工感恩相结合,加强和谐企业创建,建立“慈孝公休”“慈孝工资”等机制,增强员工归属感。

  拓展区域文化品牌建设的基础空间体系。通过建设一批极具慈孝特色的城市地标、街区、创新活动场所等线下空间以及网络空间,构建文化品牌建设空间体系。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等场馆的建设中增加慈孝元素,打造有影响力、有感召力的文化品牌建设特色基地。开展公共文化设施多领域“跨界”,通过与旅游、餐饮、购物等结合,让江北处处散发慈孝文化气息。加大对孔庙、古县衙等文化馆、展示馆的保护传承力度,加快建设慈孝文化博物馆,谋划建设慈城儒学、药商、明清家居等博物馆(展陈馆)、慈城名人纪念馆。建立慈城古县城资源数据库,对文物建筑、历史建筑等进行数字化保护。加强对历史遗存、古村等重要文化遗存的保护利用,建设人文旅游线路、有机串联历史遗迹,打造宁波人文旅游高地。

  提升区域文化品牌建设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慈孝文化+”战略,加强慈孝与旅游、养老等领域的融合渗透,推动全民共享慈孝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以“慈孝—慈悲—慈湖”为纽带,整合宁波慈城、舟山普陀和台湾慈湖三地旅游产品,开辟“慈孝文化之旅”专线。探索推出“星期六·相约古县城”活动,每年安排市民带父母或子女免费游览慈城古县城,接受慈孝文化熏陶。整合游步道、慈孝主题景点、农村文化礼堂等优质资源,以线串珠,打造“灵山慈水”文明示范线,开发“慈糕”“慈面”等旅游产品,编排慈孝主题精品大戏。建成宁波市区最大的民营养老院“江北慈孝乐园”、公办民助的“黄山敬老院”、医养一体化的养老机构“星健兰庭”等一批机构养老项目,引进培育一批国内知名居家养老品牌,衍生出“医疗”“康养”“旅游”“休闲”一体化的产业链。

  优化区域文化品牌建设的全域文明体系。围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将慈孝文化融入全域公众人文素养,以慈孝文化高地建设涵养城市文明之花。以选树、宣传、礼遇慈孝典型作为构筑江北道德高地的重要手段,以鲜活榜样带动人,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深化孝文化理论研究,探索开发民宿慈孝文化、建立慈孝研学基地。推进慈孝文化进学校,坚持每学期举办一次演讲比赛、主办一期黑板报手抄报、开展一次“知心家书”评比、践行一系列敬老爱老活动、评选一批慈孝少年。推进慈孝文化进机关,对党员干部进行慈孝文化宣传教育,举办以“爱家、爱岗、爱国、爱党”为宗旨的主题活动。推进慈孝文化进家庭,提倡各种传统节假日常回家看看,陪父母聊天、帮父母做家务。推进慈孝文化进村居,利用道德讲堂建设和卫星农家书屋建设,定期举行慈孝文艺演出等活动,播放慈孝影片,提供慈孝书籍。积极发展公益组织及社工志愿服务,努力塑造多个“知名品牌”。比如,“每月五帮您”品牌,定时、定点为社区老人提供理发、清扫房间、修小家电等服务。

  构建区域文化品牌建设的高效传播体系。着力构筑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传播格局,讲述慈孝好故事,传播慈孝好声音。成功举办“寻找新时代感动中华十大慈孝故事(人物)”“浙江孝贤”评选表彰等活动。中华慈孝节开幕式通过央广网全程直播,收看人数超过700万。编纂《江北慈孝文化建设成果实践研究报告》,刊行《古镇慈城》《乡愁的天际线》《慈孝甲天下》等读物,深度介绍江北慈孝文化建设成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