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多家高校设立“鸿蒙班”,独立发展才有软件业的未来

字体:
2023-12-18 11:17:05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项向荣

  随着鸿蒙系统的逐步成熟,多家高校已设立“鸿蒙班”,据澎湃新闻报道,目前已有23家985高校、46家211高校已开设或即将开设鸿蒙相关课程。比如南京大学已开设了《移动互联网软件工程》课程,将HarmonyOS作为课程核心,替换了原有的安卓开发课程。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高校选择开设“鸿蒙班”?鸿蒙是华为推出的一款新的操作系统,随着其逐步成熟和市场的认可,相关的人才需求也在增加。目前,掌握鸿蒙技术的人员待遇优于安卓开发人员,吸引了众多开发人员转岗鸿蒙开发,鸿蒙也受到学生热烈追捧。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自然也看到了鸿蒙操作系统的发展前景,未雨绸缪通过设立相关课程,替代安卓成为高校软件必选课,可以更好地对接产业需求,培养符合市场要求的技能型人才,促进学生的就业和产业发展。

  但意义不仅于此。鸿蒙生态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支持,高校设立“鸿蒙班”为鸿蒙生态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储备。鸿蒙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其独立性和自主性对于国家的信息安全和技术独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高校设立“鸿蒙班”,不仅有助于教育和人才培养,更是有助于鸿蒙系统的独立发展,加强我国在操作系统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创新能力,对于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高校设立“鸿蒙班”不仅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也是为了软件技术不受他人要挟,实现独立自主发展,鸿蒙系统的独立发展是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期待看到更多的企业和开发者加入到鸿蒙生态系统中来,共同推动我国在操作系统领域的发展,未来软件技术将更加多元化和开放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