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以正确政绩观为引领 勇当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字体:
2023-12-19 07:23: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锡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政绩观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提供了根本遵循。嘉善是总书记曾经的基层联系点,承担着全国唯一的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点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作为嘉善的一分子,我一直在思考,如何以正确政绩观引领“双示范”建设,沉下心来,不急躁、不折腾,努力跑好自己这一棒,把美好蓝图变成实景图。

  坚持“民之所呼就是政之所向”,一心为民办实事。总书记在2008年考察嘉善时指出,要自觉以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这些年,嘉善用好“和合调查”的经验法宝,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沪昆铁路横穿嘉善,整个主城区东西方向14.9公里只有5条南北通道,严重阻碍了群众出行和全域发展,老百姓希望解决问题的诉求和呼声十分强烈。我们敢想敢干,创造性地抓住市域铁路建设契机,推进沪昆铁路整体高抬,前后数十次对接争取,最终推动可研、初设正式批复,即将开工建设。这也是全国同类型首个成功案例,建成后将打通南北18条道路、16条水系和4条航道,嘉善百姓多年的期盼即将成真。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把群众的期盼放在心里、抓在手上、办在实处,才能变群众的“呼声”为“掌声”。

  坚持“一任就要有一任的作为”,一往无前勇担当。总书记曾指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嘉善曾创造“零资源”木业大县奇迹,但也遇到“成长的烦恼”,从2015年开始连续5年工业规模始终无法实现突破。摆在面前的只有一条路:转型升级,但企业有阻力、干部也有压力。对此,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腾笼换鸟”,推动转型;一手抓招商攻坚,培育新动能,落地了一批优质项目,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推动企业做大做强。2022年规上工业产值首破2000亿元大关,新兴产业占比从20%提高到50%。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作为,把发展方向把得又稳又准、把各项举措抓得实而又实,才能真正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必定有我”,一张蓝图绘到底。总书记反复强调,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多办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嘉善始终做到“一张蓝图”管全域,坚持规划先行、循序渐进,三轮示范点建设,从“三区一园”到“四区一园”再到“五个先行区”,做到了目标一致性和工作连续性。同时,着眼长远、蓄势聚能,一方面培育科创新增长极,列入一体化示范区以来,持续打造祥符荡科创绿谷,实现鲲鹏计划、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等多个“零”的突破,以全国第3、全省第1的成绩入选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名单。另一方面打造开放新增长点,三年不放弃,落地全省首个区域外保税维修业务,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优势。我们深刻认识到,一个地方发展需要不断积累、接续奋斗,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更要保持定力,认准的事情必须持之以恒、一抓到底,才能积点滴之功,筑磅礴之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