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科研院校牌子不是欺骗幌子

字体:
2023-12-19 09:34:1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江

  如今,小零食也有了流量密码。近日,随着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一款名为“九0农大蔬菜卷”的零食展开调查,一些零食产品声称由“某某农科院”研制、“某某大学”开发的操作手法被揭示。

  据报道,这款“九0农大蔬菜卷”的膨化食品,出现在不少“农科院美食”的榜单之上,网上的销量也不错,最高的一家销售超过了3万元。然而,经调查发现,这款标榜自己是某农业大学“出身”的零食,其实与该大学没有直接关联。眼下的不少网红零食,存在着类似的“学历造假”问题,所谓的由某某学术机构“监制”或“研发”的事情并不真实。

  近年来,人们对食品的需求从吃得饱逐渐升级为吃得健康。主打绿色、安全及高科技等概念的农科院食品成为市场的新宠。食品一旦有“农科院”“农业大学”等名头加持,价格和销量都会成倍增长。而商家拿“高学历产品”为营销噱头,说到底还是利用科研机构的信誉为其商品背书。毕竟在大多数人眼中,“农科院”“某某大学”研发或推荐的食品,意味着产品原料、生产过程的标准、安全,暗示着这一类产品的质量可靠、信得过。

  蹭学历,有名又有利,如此“捷径”,自然颇具吸引力。一些商家于是蜂拥而上,乱象迭出。有的企业与农科院唯一的关系,可能只是赞助了某一个项目,直接就开始拉大旗作虎皮。有的则生拉硬扯,甚至毫无影子地造假。对于大多数“被背书”的产品来说,质量其实不尽如人意。

  消费者花了大价钱买到的“农科院美食”,却未必真的低卡低热量、真的健康有机。这无疑是对消费者的欺骗,不仅扰乱了行业的正常秩序,更挑战了食品安全底线。可问题的关键在于:普通消费者又如何能识破其中的猫腻?如何识别哪些“联名”是真的?哪些“联名”其实是“李鬼”?

  对消费者而言,要辨明产品真实情况,确实面临着诸多困难。对此,相关部门必须好好管管“农科院美食”,不能让科研牌子成为欺骗的幌子,任由山寨“农科院美食”继续收割消费者。打击李鬼还需联合多方力量,规范市场宣传,加大事后监督处罚,全面提高违法成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才能对商家的“碰瓷”行为形成有力震慑,维护食品市场的清朗环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