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践行正确政绩观 在绿色低碳转型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字体:
2023-12-20 07:55: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石一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长兴作为全省工业强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特别指引,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正确政绩观引领和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定“破”“立”决心,以有限空间推动无限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直面土地、能耗等要素制约难题,创造性做好存量盘活、增量拓展、变量积蓄等文章。这些年,我们致力培育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按照“一张图”管控、“五色法”调度、“标准地”招引的思路,大力实施工业全域有机更新,统筹抓好能耗“双控”、数字化绿色化改造、落后产能淘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工作。今年截至目前,累计腾退工业低效用地1850亩、盘活用地1130亩,吉利纯电总成、国康光电、天能帅福得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全县规上工业企业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同比分别增长14.1%、22.6%;“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考核荣获省专项激励。

  保持攻坚恒心,以实干作风力求实绩实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绿色低碳转型的题中之义是破旧立新、破立并举,更加考验我们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工作作风。这些年来,我们大力发扬实干争先精神,对标全省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全市“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等部署,系统谋划实施“六创六比六看”行动,围绕产业创强、科技创新、改革创先等工作重点,四套班子领衔攻坚、乡镇部门组团发力、企业群众广泛参与,全力推动各领域、各板块破难题、争一流、走前列。今年以来,新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1项、省政府督查激励3项,获评首批国家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省全面深化改革优秀县、湖州市“生态鼎”首个冠军鼎,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亮晒连续三个季度获评“五星”。

  秉持为民初心,以产业增效助力群众增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这就要求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既要注重发展质量,更要坚持发展为民。这些年来,我们置身共同富裕大场景,充分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系统做好产业帮扶、村企结对等带富文章。太湖边的龙之梦乐园,从曾经的“废矿坑”变成“聚宝盆”,动物世界、欢乐世界、冰雪世界等19个业态相继投入运营,为周边群众带来2000余个就业岗位;长兴西北部的小山坳——新川村,见证了天能集团从村办企业到行业龙头的发展蜕变,在天能集团的结对带动下,80%以上的当地青壮年组团创业,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万元,其中,“百万富翁”超600户、“千万富翁”超300户,成为产业带富的鲜活典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