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为百姓温暖过冬蓄足“底气”

字体:
2023-12-20 07:55: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朱浙萍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浙江也正在经历寒潮过程,12月20日起又一轮冷空气南下,气温将持续下降,进入“速冻模式”。部分地区低温冰冻风险较高,将带来全省大范围的不利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百姓安危冷暖,日前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连日来,浙江各地未雨绸缪,以一项项务实举措,做好各项防范工作,“跑”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前头。面对接下来的新一轮寒潮,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拧紧“时时放心不下”的发条,坚持不松劲、拉满弓,真作为、勇担当,把确保老百姓安全温暖过冬这项“硬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力以赴做好“五保”(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给、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为老百姓温暖过冬蓄足“底气”,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所谓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就是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按照极值极限的标准考虑可能的后果,“从最坏处准备,往最好处努力”。必须充分意识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涉及行业部门多、次生衍生灾害链长、对经济社会影响大范围广,这要求我们的应对水平也要同步提升,只有以更高程度的重视、更细致的准备、更严格的应对标准才能从容应对可能的风险挑战。

  备豫不虞,责重如山。面对接下来可能出现的“速冻模式”,我们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确保每个环节保障到位、不掉链子。要增强风险意识,拧紧责任链条,科学指挥调度,有关部门加强联合会商,系统评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交通、电力、通信、建设、农业等行业领域的潜在影响,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老百姓温暖过冬蓄足“底气”,还要下足绣花功夫。“速冻模式”之下,更考验着党委、政府精准服务、贴身服务的务实作风和能力。保暖保供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必须像绣花一样做到精细精准、落细落实。

  要立足一个“细”字,把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大小事情考虑得更细致、更周全一些,不留一丝纰漏,从天气变化的预测、预警,到交通、电力的巡查、检修,再到“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的充足供应、物价稳定,为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织密“保障网”。要突出一个“实”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直抵现场、直奔问题,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特别要深入群众,全面排查,对独居老人、特殊困难人员等弱势群体心中有数,做到重点协调帮助,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

  党和政府工作有力度,群众家里就有温度。在寒潮来袭时,只有时时把群众安危冷暖、急难愁盼记在心头,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心、更贴心一些,将不利天气对群众生活和城市运行的影响降至最低,才能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让千家万户暖意融融。也唯有如此,在每一次风雪兼程过后,党和人民才能靠得更近、贴得更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