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在国家公祭日挑衅公众,该惩罚

字体:
2023-12-20 07:55: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今年12月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但就在当晚及第二天晚上,台州市椒江区一篮球场内,吴某有(外省籍)接连两天身贴日本国旗出现,并与上前制止的群众发生争吵。15日,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区分局依法对该男子作出行政拘留处罚。

  也许有人会说,日本国旗又不是违禁物品,无论体育赛事还是外事活动,国内的很多场合都可以看到。这名男子只是把日本国旗贴在衣服上展示,错了吗?

  不仅错了,该男子的行为已经触碰到了国人的底线。

  每年的12月13日,对所有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86年前的这天,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这是人类历史上灭绝人性的暴行,是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身为中国人,永不敢忘,永不能忘。在这一天以国之名追忆逝者捍卫和平,正是国行公祭的意义所在。

  但是,这名男子却专门挑这个特殊的日子在公共场所实施如此行为,完全是选错了时间点、选错了场合。他明知这一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却偏偏把当年侵略者的旗帜贴在身上招摇过市,这不是挑衅是什么?不是往中华民族伤口上撒盐是什么?更过分的是,第一天被周围群众制止之后,该男子第二天晚上继续实施这一行为,一而再地恶意挑衅,可见是有意为之、有备而来。无论他的动机如何,都是对民族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死难同胞的不敬,更是对为了保卫国家、捍卫尊严而英勇牺牲的无数英雄们的侮辱。

  面对这样的行为,公安机关必须雷霆出击以正视听。而那些肆意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不仅将受到公众舆论的谴责,更必须承担法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文规定:“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惨痛的历史形成了我们特有的民族记忆,但是近年来却出现过多起严重伤害民族感情的事件。比如2022年10月12日为烈士邱少云忌日,索尼中国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内容疑似影射侮辱烈士,账号被作出禁言处理。对挑战底线的行为必须依法惩处,才能以儆效尤,捍卫民族精神与情感。

  历史面前,无人是孤岛。时光流逝,目前登记在册的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38人,能如常参加国家公祭仪式的老人越来越少。历史是一部永远不能忘却的教科书,上面记载着我们民族的血泪和付出。作为国民,我们应该以正确的态度面对过去,守护历史的真相,承续我们民族的精神血脉,从而珍视和平、守卫和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