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科艺融合,助力大视听产业发展

杭州艺创小镇“四大赛道”发力

字体:
2023-12-20 07:55: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秦正长

  近日,2023中国视听创新大会在杭州艺创小镇举办,上千名嘉宾聚焦“大视听、新产业、向未来——AI驱动大视听产业创新发展”,共瞻科艺融合创新风向,共赴数字视听美好未来。

  一个新蓝海怦然打开,一个视听产业重镇流光溢彩。

  近年来,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以艺创小镇为载体,以产教融合、科艺融合为特色,着力打造国家视听艺术创新高地、浙江省文化产业第一镇。该基地赓续文化薪火,绽放文艺光芒,加速视听产业与文化传承“双向奔赴”,“四大赛道”风起云涌。

  影视文化“梦工厂”

  加速奔跑

  影视制作是艺创小镇的中坚。

  7月8日,追光影业(杭州)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新文化”系列首部作品《长安三万里》,全国上映24小时票房超过1.3亿元,总票房18.24亿元。

  日前,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典礼暨2023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举行,浙江时光坐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心制作的《长空之王》《流浪地球2》,分别获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录音奖。

  好事连连。

  9月2日,江湖奇谋谍爱剧《云之羽》上线,时光坐标虚拟制作中心为其定制高精度数字资产,推动国内虚拟拍摄技术创新实践。

  9月28日,国产特摄剧《超时空护卫队》首播。这是时光坐标对特摄创作的一次拓新——基于LED虚拟影像技术,重新构筑区别传统特摄的沉浸式视听场域,突破国内特摄剧形态。

  时光坐标是较早专注于影像科技研发的龙头企业,秉承用影像创造影响力为愿景,从入驻时的20余名员工,成长为旗下拥有“时光视效、时光数娱、时光矩阵、时光新影教育、时光研发”五大业务板块、400余名员工的新三板“影视科技第一股”,其第三代虚拟拍摄技术集数字引擎、LED电影级显示、实时摄像机跟踪、动作捕捉、云数据存储及传输等高科技于一体,为《悬崖之上》《革命者》《中国》等300余部影视剧作品,以及杭州亚运会、G20杭州峰会等,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时光坐标负责人说:“艺创小镇有丰厚艺术型、技术型人才沃土,还有高质量配套场所,更有像家人朋友一样无微不至关心的创业氛围,这是我们一直扎根小镇的原因。”

  如今,艺创小镇影视文化产业生态良好。一方面,时光坐标、项氏兄弟、追光影业、新片场影业等领军企业相继入驻,打响了影视文化产业品牌;另一方面,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挂牌,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下的中国首个网络影视艺术指导中心落成,这些“国字号”机构纷纷落地,进一步补齐视听艺术产业链,推动影视产业企业集聚发展。

  游戏动漫产业新聚落

  不断扩容

  近年来,艺创小镇全力布局游戏动漫等新兴产业,集聚30余家游戏相关企业,产业规模超5亿元。

  8月20日,杭州游科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3A游戏《黑神话:悟空》举行线下试玩会,B站游戏官方号同步直播,直播热度超2000万。其引入最新DLSS 3,借助AI分析画面生成新的画面帧,游戏帧数“翻倍”,更流畅地呈现一种鲜活的中国古典感。

  9月26日,第20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举行,由艺创小镇企业出品和制作的《长安三万里》《深海》《怪兽小馆》获得7项殊荣。《长安三万里》将最佳动画长片奖金奖、最佳动画导演奖、最佳动画编剧奖、最佳动画配音奖四项大奖收入囊中,成为此次大会的“顶级流量”。其创新运用云渲染的方式,独特的水墨画风与令人惊叹的光影技术,实现了传统文化的“新生”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而《深海》使用动画离子水墨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一路走来,艺创小镇游戏动漫产业不断扩容。

  卡盟文创专注收藏卡牌、雕像手办等领域,拥有设计研发中心和标准化专业卡牌生产工厂,年产量20万件。与迪士尼等知名IP方合作,今年又与人民文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国特色文化产品,远播世界。

  今年8月,参与《流浪地球2》和《深海》特效制作的露米埃团队,迁到艺创小镇。

  平面设计

  因亚运火“出圈”

  因为亚运,艺创小镇平面设计的精彩故事不胫而走。

  日前,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杭州亚运会主题馆亮相,重点展示吉祥物、会徽、口号、核心图形和色彩系统等亚运美学,优秀亚运歌曲及各类亚运特许商品等。

  亚运美学建设通过核心视觉元素和标志的设计和传播,实现从“意象”到“视像”的跃迁。2019年11月,杭州亚组委和中国美术学院签约,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揭牌,艺创小镇也随之成为杭州亚运美学文化的策源地、培养皿、加工厂。

  历时3年,中国美术学院7个学院、18个团队高质量完成亚运会亚残运会会徽、吉祥物、主题口号、奖牌、火炬、官方海报、核心图形和色彩系统、体育图标系统、引导标识系统、官方礼仪服装形象系统等9大系统、45个项目、近500个形象图形、800余个设计任务。

  这些设计成果蕴含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江南韵味,集生态美学、运动美学、地域美学于一体,为擦亮中国文化名片、打造国家文化软实力贡献了“国美力量”和“艺创智慧”。

  亚运平面设计出圈、艺创小镇出彩,自有其背后逻辑。艺创小镇地处浙江省之江文化产业带规划核心,聚力打造全球“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中心、全球影视产业集聚中心和全球演艺娱乐中心。其创建以来,积极发挥“校地共建、产教融合”的独特优势,与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持续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努力打造校地共建的视听产业基地的全国样板。

  数字文化产业

  按下“加速键”

  培育链主企业,促进聚合发展,艺创小镇数字文化产业集链成圈。

  喜马拉雅·公共数字书房,是杭州市首家以数字文化IP赋能文化产业实体的创新数字文化馆,其有声书房扫码即可畅听,释放眼睛和双手享受新生活。喜马拉雅有关负责人说:“喜马拉雅打造的场景是一个集成化的产品,需要虚拟数字人、美术设计、视听设备等相关上下游企业的支持,一个项目有八成供应服务商是本地企业。”目前,该公司在西湖区有10余家合作企业。

  头雁领飞,群雁齐飞。今年20余家有声阅读相关产业企业落地西湖区,比去年翻了一番。

  艺高文化是另一只领头雁。

  艺高文化旗下“iartschool爱艺术+”云平台,开设音乐、美术、书法、摄影、舞蹈及各类艺术欣赏等课程,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艺术美育内容数字库,领跑中国数字公共文化内容服务行业。

  ……

  这是一片大视听产业的热土。

  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相关负责人说,艺创小镇始终遵循国家广电总局“全力打造视听类中小微企业培育和创新创业人才建设全国样板”的定位要求,积极招引潜心创新的视听朝阳企业,培育富有正能量的视听人才,出品弘扬主旋律的视听佳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文化自信。基地新增优质视听企业255家,目前拥有上市公司3家、年营收亿元以上企业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0余家,拥有各类专利500余项,参与制定各类技术标准20余项,每年度投入科研经费超2亿元。近3年,基地企业累计实现营收148.72亿元、税收15.64亿元;形成了以追光动画、露米埃动画、卡盟文创为代表的数字动画影视制作、衍生品开发产业链,阿里影业、时光坐标为代表的影视发行、视听科技产业链,游科互动、喜马拉雅、艺高文化为代表的数字内容产业链。同时,今年还引进了电影频道“六公主生活馆”,积极打造百亿级直播内容创新策源地。

  当下,AI赋能大视听产业,艺创小镇方兴未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