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补助受灾家庭学生,细微之处见真情

字体:
2023-12-21 08:33: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朱浙萍

  北京时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多地人员伤亡,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几乎是第一时间,全国各地许多高校发布通知,为受灾学生开通临时困难补助通道,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学校始终陪伴左右。”这一温暖贴心之举,立刻获得大量点赞。

  这笔特殊的补助,及时而温暖,不仅是在物质层面上对受灾家庭学子的救济,更是在精神层面上对他们的关怀,无疑将为他们渡过难关、勇毅前行增添勇气和力量。

  事实上,高校专项资助受灾学生的做法,并非首次,更不是特殊时刻高校的“自选动作”,而是有着制度上的依据和保障。早在2008年初,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遭遇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时,教育部就对做好高校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出部署。2021年,财政部等四部门发文,要求各地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的学生予以关注,根据学生资助有关规定和实际情况及时纳入资助保障范围。今年8月,全国多地遭遇极端罕见强降雨,2022年9月,四川泸定地震等,均有多所高校及时对受灾学生开展专项资助。当大多数人的关注焦点还在灾区时,党和国家已经考虑到这些受灾家庭背后的学生。这一制度性安排,彰显的是党和国家对受灾群众的大爱关怀。

  灾难无情人有情。永远可以相信,我们国家全力以赴抗击灾难的决心和信心,以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携手并肩、守望相助。令人欣慰的是,经历一次次灾难的洗礼后,我们应对灾难的救灾体系和救助机制也更加完善。

  可以看到,尽管面临严寒带来的挑战,但这次地震救援展开得十分迅速。相关各方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展开行动搜救群众,紧急投放棉服、棉鞋、棉被,迅速运送救援保障物资……抗震救灾机制全速运转。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建立“12·19临夏积石山地震社会救援协调机制”,及时向社会实时发布灾区受灾情况和救援需求等。这些精准化、人性化的做法,为社会应急力量快速有序投入救援提供了坚实基础。

  在救援分秒必争、全力以赴的同时,还有许许多多的温暖在不断注入: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全国总工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第一时间紧急拨付救灾资金,许多企业和个人也用自己的方式捐款捐物,参与救灾。高校给受灾家庭学生提供补助这一细微之处的安排,也是其中一股可贵的救灾力量,共同汇聚成战胜灾害的无穷伟力,把党和国家的关怀传递到更多角落,带给受灾群众更多温暖、希望和勇气。

  这一项项行动和举措,都在传递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这是我们战胜灾难的最大底气。相信,有了党和国家作为坚强后盾,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定能走过寒冬、迎来春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