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小事”不小,兹事体大

字体:
2023-12-21 08:35: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余骞

  从前,生活节奏慢,车、马、邮件都慢。但是在现代社会,人流、物流、货流不仅要快,更要四通八达、畅通无阻。对不少农村偏远山区的群众来说,交通和物流是否便捷顺畅,关乎每个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一件事关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通过解决“关键小事”为农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身边开展,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复杂、更具体。如何通过第二批主题教育,让群众真正提升获得感?那就必须突出一个“实”字,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消除距离,用脚步丈量民情,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着力点,落实落细惠民政策和为民服务事项。

  农村偏远地区交通和物流的痛点到底该怎么解?淳安县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以“六进六问六促”大兴调查研究,用好“深、实、细、准、效”五个字,梳理制约“城乡客货邮融合发展”的问题清单,摸索出一条加速客货邮融合、方便村民生产生活、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新路子。通过这些举措不断破题“从前慢”,距离实现客运增收、快递降本、百姓满意的目标也就越来越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才能让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要从最能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吃、住、行”等身边事入手,吸纳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困难、接受群众监督,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实效度。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省委专门部署开展“持正确政绩观、建为民新业绩”行动,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来办好群众关注的民生小事,推出更多暖心惠民举措,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淳安县推进客货邮融合,破题人、货运输的痛点堵点,这一幕,既是我省扎实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小小缩影,也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人民群众的又一基层实践。

  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迎来收官,党员干部不仅要更好地走出去、走下去,更要走进去真心诚意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尤其要注重抓住“小切口”,直奔问题去。而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可能就体现在一件及时抵达的快递、一盏照亮回家路的路灯、一座干净卫生的乡村公厕上。“小事”不小,兹事体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