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跳出“指尖”,走到“心尖”

字体:
2023-12-21 08:36:1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不得强制下载、强制打卡、滥用排名。近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加强对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和工作群组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形式主义划定红线,为数字政务立下规矩。

  近年来,各地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推进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步伐,纷纷推出各种政务类app、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两微一端”一度成为基层工作的新标配,如今又从“两微一端”向短视频领域延伸。

  不可否认,政务新媒体的兴起,初衷是为了优化流程,让基层工作更加简便,让办事功能更有效率。然而,一些部门通过行政命令、工作考核等方式,强制要求基层干部安装、使用,并摊派推广安装任务,使本来可以带来减负的新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被异化为增负的硬手段。《半月谈》杂志曾经报道,某地社区干部“一人照管60个手机app账号、3部手机随时连着充电宝……”这种应付各种形式化考核的经典场景,成为基层干部的指尖之累,工作中不能承受之重。

  技术本应为工作赋能,为何却成了负担?说到底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所致。早些年,基层政府一哄而上打造“两微一端”,时下,短视频风头正劲,政务视频号随之频频亮相。其实,大部分都是装点门面,徒有其表。有研究数据显示,全国地级市的政务智能问答系统,仅有10.7%的“智能客服”能够较为准确回复问题,多数“客服”给人一种答非所问的体验。

  一些地方在基层治理中,片面上报政务新媒体的使用数据和成效,在考核上重流量面子、轻效能里子,时时得打卡,事事得留痕,滥用排名多头填报,好好的经都给念歪了。

  线上生活只是民众生活的一部分,“指尖上的政务”也只是政务的一部分。微信群里“收到”不等于“办到”了,照片转发了不等于工作落实了。如果政务考核一味地要求“打卡”“签到”,却忽略了基层工作体量大、复杂多变的现实情况。这种工作留痕重于绩效的考核方式,把政务办公群变异成职业秀场。长此以往,势必造成浮夸和形式主义盛行,害莫大焉。

  “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苦基层久矣,现实中早已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近年来多地出台了系列举措,努力破解难题。浙江省曾在2019年出台基层减负20条,今年上半年又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现在,随着此次《意见》发布,意味着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全国统一行动正式开始。这些措施针对性强,为流于形式、困于指尖的顽疾开出了清晰的药方。

  “指”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干部也只有先从繁琐的“指尖事务”中解脱出来,他们才有精力跑到群众中去。他们的“指尖”,才有可能连接起群众的“心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