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真心做老百姓的生意

字体:
2023-12-22 07:11: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红肠、锅包肉、溜肉段、地三鲜……20多个菜随便挑选,26元吃到饱。最近,杭州一家专卖“东北盒饭”的小店火了,引来不少人专程打卡。潮新闻记者探访发现,用餐时段不仅堂食的顾客排起长队,打包好的外卖也满满当当挤了一桌子。

  一盒扎实顶饱的“东北盒饭”,为啥能在菜系荟萃、口味淡雅的杭州火了?从菜品看,都是东北家常菜,算不上山珍海味。除了几张花花绿绿的年画“暴露”了东北属性,餐馆的整体装修朴素整洁,白底红字的招牌上,就简简单单写了“民营食堂”四个大字。而价格在杭州城区的餐馆里来说,确实算平价。90后老板娘的一句话道出圈粉的“天机”:“我是真心想做老百姓的生意。”

  这家店的流量密码,也许就在此话之中。如今普通消费者的消费观和前几年相比确实有些变化,比如更注重性价比,更强调体验感,善用社交媒体等。当下的大环境里,不少店家抱怨生意难做,租金高、人工贵、客流少……客观上来说这些问题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但也并不是毫无商机可言。从“真心想做老百姓的生意”里,可以划出两个重点:一是真心,二是老百姓。

  先说“真心”。不得不说,现在很多店家对待消费者并没有拿出真心,反而把消费者当“韭菜”。拿餐饮业来说,现在无论商场里的美食街还是马路旁的大小餐馆,网红风、炒概念、赚快钱日益盛行。他们的基本套路,先是用店面装修风格来营造出各种适合拍照打卡的噱头,再通过自媒体网红探店、点评网站上五星好评推荐、邀请大V写下“夸夸文”等手段引流。等到消费者发现“货不对板”、口味一言难尽之后,再重新装修换个地方继续“割韭菜”。

  真心做生意,就不能把消费者当“韭菜”,不能玩这些花里胡哨的套路,而要靠踏实的经营、过硬的品质。最近,有关点评网站上“评分低的店可能更好吃”的话题就登上热搜,很多网友仿佛遇到知音一般在评论区分享自己在高分网红餐厅“踩雷”,爱吃的餐厅却只有3.5分的经历。与其说是低分餐厅被消费者重新看到,不如说高分餐厅里水分太多、名不副实。

  再说“老百姓”。普通消费者是消费的基本面。居家过日子,老百姓的日常消费除了满足安全底线,图的就是一个性价比。与其说众口难调,其实满足了新鲜的食材、道地的口味、实惠的价格等条件,相信足以留住不少食客。但是,有些店家要么没找准客群,要么服务体验不好,导致自家小店的“供给”和附近客群的“需求”出现了错位。卖26元盒饭的小店,正是瞄准了普通人的就餐需求,用颇具性价比的方式抓住了消费者的胃,更抓住了消费者的心。

  小店烟火气,折射经济大环境。小店的生存之道,也藏着扩内需、促消费、谋发展的国之大计。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当更多的店家“真心做老百姓的生意”,相信消费者必能用“买买买”来投桃报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