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可不穿校服是教育该有的温度

字体:
2023-12-22 07:11: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朱浙萍

  近期,全国各地出现强雨雪天气,浙江也正在经历寒潮冰冻过程。应对低温天气,杭州、宁波多所学校发出通知:“学生可以不穿校服,保暖第一,不扣分。”“校服着装不做统一要求, 只要孩子穿得暖和就可以。”

  这一灵活而人性化的调整举措,收获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点赞,让人在寒冷天气里感到融融暖意。不少网友留言认为,“事情虽小,却很暖心”“终于可以告别‘法式小面包了’”。

  事实上,每年寒冷天气到来,学生能否不穿校服,或者校服是否可以不用外穿,都会在网上引起一波讨论。近期,“穿上校服变‘法式小面包了’”的话题还登上热搜, 一些学生“瘦小的校服”套在“厚重的棉衣”外边,显得十分滑稽,引发网友共情。

  当前已有不少学校给学生配备了冬季款校服。但是,对于那些尚未配发冬季款校服的学校而言,学生所穿校服在这几天寒潮天气下,确实显得不够保暖,需要穿上自家保暖衣裤才行;而有些学生个头长得快,校服尺寸偏小,不能满足在里面穿进羽绒服或厚棉服的条件。可是,有的学校规定比较生硬,要求学生必须穿校服,而且只能将校服穿在外面,否则会被批评,所在班级也会被扣分。为了不违反校规,学生只得在校服里面再穿上厚厚的羽绒服或棉服,包裹得像个“粽子”“面包”,不仅不美观还不舒服,有的学生因此宁愿冻着也不愿在里面穿搭厚衣服。还有的学校倒是允许学生穿自己的保暖衣裤,但规定里边要穿上校服,在校门口还要先解开衣襟证明“我是穿了校服”的,这一操作也被家长吐槽“毫无意义”。

  诚然,学校有自己的管理制度,规定学生统一穿校服也有诸多好处,比如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减少相互之间的攀比,体现“整体感”“精神感”等。但凡事不宜一刀切,特殊情况下,学校管理制度也该体现一定的柔性。在一些仪式感不是很强的场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校服穿着作出适当调整,穿不穿、如何穿,也该尊重学生的感受,问问学生的意见,把选择权交给他们。

  面对极端严寒天气,穿什么不重要,怎么穿也不重要,穿得暖和才最重要。浙江这些学校通知“可以不穿校服”“以保暖为准”,正是给学校管理制度穿上了一件“人性化的衣裳”,是学校管理真正坚持“以学生为本”、把学生冷暖放在心上的善意体现,这也是教育本该有的温度。

  这件“小事”也给我们一些启发。眼下,面对持续的低温冰冻灾害,全省各地正在全力以赴打响防寒防冻“保温战”,确保让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希望各地在做工作时,也能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采取更多灵活的、人性化的举措,因“天”而变、因“温”而改,真正把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