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小学生课间“切磋武功”火了,这才是“十分钟”应有的模样

字体:
2023-12-26 08:46:21 来源:潮新闻 胡欣红

8baf0dbe52dda1a189d84e0e0332d32d_1739192451769454592_720px_width=720&height=1141.png

  近日,杭州某学校课间十分钟一女孩两男生互相“切磋武功”的视频爆红网络,三个孩子都很小,但武功招数比划起来似模似样。小女孩轮番转手,一个侧身压腿,旁边男孩不甘示弱,也比划出一套拳法。视频冲上热搜后,网友留言很多,“中华武术,后继有人”“自古英雄出少年”“小小操场,满身正气”“好厉害的小孩姐呀”……

  小学生课间“切磋武功”的走红,看似“意外”,实则触及两大问题:一是课间十分钟能否自由安排;二则是学校的特色课程建设。

  前不久,“课间十分钟”成了社会热议的话题。一些学校因为怕学生课间打闹出安全事故,规定课间十分钟不允许去户外活动,甚至除了去洗手间之外不能走出教室。一张一弛,文武之道。“课间十分钟”本来就是让学生自由活动的,何以竟然成了问题?个中缘由,十分复杂,涉及学校管理、家校关系、学生身心健康等诸多方面。但是,无论是出于什么顾虑,都不能成为限制学生课间休息和活动的理由。

  这段拍摄于萧山区新塘街道凤标小学的“原生态”视频,从一个侧面向公众展示了“课间十分钟”应该有的样子,只要让孩子拥有“课间自由”,短短十分钟,说不定还会给我们各种“惊喜”。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视频固然是“有心”的武术教练拍下来的,但反映的却是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班主任莫老师表示经常看到小朋友们在课间切磋。据悉,“小女侠”名叫付佳彤,读小学一年级,她之所以能“出圈”,除了个人的兴趣爱好和天赋之外,也与学校的特色课程建设密切相关。

  “武术进校园一直是我们凤标小学课程改革推进工作的重要举措。”朱才龙校长表示,希望通过武术课程,让孩子们既能强身健体,又培养坚毅品格。每周社团专业武术老师会指导小朋友们三次,每天的早操,全校的孩子们都会练习独创的武功拳法。仅付佳彤所在的班,就有10多个人参与武术社团,“小女侠”还收了两个小徒弟,一个本班级,一个非本班。

  课程是教育的灵魂。从某种程度上讲,一所学校开设什么样的课程,就决定了这所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质量。尤其在强调破除“千校一面”的当下,特色课程更是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助推器。正是在学校的引领下,凤标小学的孩子们“习武成风”,毫不夸张地说,学校里“卧虎藏龙”,像付佳彤这样的“武林高手”还有不少。在这样的大氛围下,孩子们在课间一时“手痒”忍不住“炫技”自然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小学生课间“切磋武功”火了,不能止于惊艳,值得其它学校好好学习借鉴。当然,这并不是要求所有学校依样画葫芦,具体怎么做还需根据实际情况决定。为了激发学生锻炼热情,近年来一些学校探索将舞蹈、戏曲、跳绳等动作融入课间操,也取得良好的反响。只要有心为之,完全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