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打砸烈士墓,何人欺忠义

字体:
2023-12-27 07:28:2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11年间,位于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九同村的革命烈士詹忠义之墓,两次被恶意打砸,连墓碑上沿的五角星也未放过。烈士家属悲愤难过,然而事件至今仍未能完全查清。日前,73岁的烈士父亲找到潮新闻记者,哽咽着说:“一直在奔波,只想有个说法。”目前,公安部门已成立专案组。

  革命烈士之墓本应维护好修缮好,一者告慰英灵,二者弘扬正气,但是詹忠义烈士的墓地却两次遭到打砸,这不仅让烈士亲人心痛,也让公众悲愤。根据潮新闻的调查和家属的投诉,烈士墓前后两次遭破坏,一次在11年前,一次就在不久前的11月份。这不禁令人困惑,何人如此肆无忌惮,又是出于什么目的,干出这样没有底线的事。中国人信奉逝者为大,任何普通人逝后都不应受此对待,更遑论一位烈士。更离奇的是,11年两次破坏,肇事者逍遥法外,属地管理责任何在?哪怕11年前的破坏可能已过诉讼期限,可是其为何发生、何人所为,为何当年第一时间报案仍长年得不到查处,这些疑问仍须解答。而最近一次的破坏,又是何人所为,更须尽快查出真相。

  詹忠义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警魂,也诠释了他的名字——忠义。2007年,詹忠义在追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不幸被丧心病狂的歹徒用刀刺伤,壮烈牺牲。2007年9月14日,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追授詹忠义同志“革命烈士”;2007年9月18日,浙江相关方面联合追授詹忠义“浙江青年五四奖章”;2008年2月4日,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追记詹忠义同志一等功。他为这片土地、为这里的人民流血牺牲,今人何忍令其双亲和家人受辱流泪?

  英烈,是一个民族闪亮的精神坐标。无论烈士陵园还是烈士墓,都应是缅怀英烈、寄托哀思、传承和弘扬烈士精神的庄严场所。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祭扫烈士墓地,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各地更加重视加强烈士陵园、烈士墓等场所的修缮、管理和保护工作。这样的背景下,詹忠义墓地的遭遇,虽是极端个案,却不容蒙混过关。

  保护好英烈栖身之所,保护英烈的名誉和荣誉,有法可依,也应有法必依。《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文规定,“侵占、破坏、污损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责令改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22年,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一男子两次对凉山灭火英雄唐博英烈士墓的四棵柏树和三个花盆、一个玻璃柜进行损毁,随后被警方抓获,并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5日。就在不久前,有自媒体将开国少将造谣成“革命叛徒”,杭州互联网法院当庭判令三被告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公益损害赔偿金共计15万元。破坏英烈墓地等亵渎行为,必须付出违法的代价。

  除了划出法律底线,更多的工作应该做在事前。比如通过加装监控、增设管理人员、定期巡视等方式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和保护。及时依法惩治破坏、污损烈士纪念设施等违法行为,给家属和社会一个交代,这是属地应尽的职责。永嘉县的做法值得借鉴,该县检察院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起草了委托管理保护协议,由各乡镇(街道)与烈士亲属签订,明确管理责任人,实现对散葬烈士墓的全方位保护。

  无论出于何种动机、有何种诉求,破坏烈士墓的行为已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必须依法严惩,如此方能告慰忠义,弘扬正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