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浙大宿管大叔画黑板报8年,“扫地僧”成校园独特人文风景

字体:
2023-12-27 09:41:51 来源:潮新闻 陈江

  熊武正在完善黑板报内容。拍客 顾研文 摄

  又一名“宝藏”宿管火了。据潮新闻此前报道,这几天,浙江大学蓝田学园一宿舍的学生们进进出出间发现,一楼大厅小黑板上的内容悄悄更新了。黑板四周,画着颇具喜气的灯笼、气球和鲜花,中间包裹着“元旦快乐”四个艺术字。

  这些行楷粉笔字配上精致图画的黑板报,全部出自宿舍管理员熊武之手。看到学生们忙于课业,很难有固定时间画黑板报,熊武就主动揽下了这份活计,这一画就是8年。每次只要他一画黑板报,大家都会过去围观,还有不少同学想拜他为师。“熊叔又有新创作了”成为蓝田学园大家传诵的佳话。

  近年来,像熊武一样身怀“绝技”的宝藏宿管越来越多。远的不说49岁考上研究生的宿管阿姨原梦园,仅仅在浙江,就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汤杏芳,6年写下了6部中长篇网络小说;会多国语言的浙江大学宿管郭红萍,因超高的英语水平走红网络,还被《人民日报》微博点名夸赞……他们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惊艳了世人,被大家称为一个个深藏不露的“扫地僧”。

  在人们的印象中,宿舍管理员作为高校的一种特殊职业,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之间,每天开宿舍楼门、查寝、值班……日常工作相当琐碎,几乎没有什么门槛。一般而言,在藏龙卧虎的高校,平常不为人知的老师或学生,突然一鸣惊人似乎也并不稀奇。现在一个个宿管员成为身怀绝技的“扫地僧”,一方面打破了人们对宿舍管理员的刻板印象,另一面细细想来,或许此等情形并非偶然。

  从公开报道的“宝藏”宿管经历来看,除去专业技能和个人努力之外,校园浓厚的学习风气是不可缺少的因素。无论是“黑板报达人”熊叔,还是“外语狂人”郭红萍,他们来到浙大的初衷都是为了陪伴子女。正是因为TA身处校园这个学习的圣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长者与年轻人取长补短,彼此学习生活技能,增长各类学问智慧。宿管们在给学生生活增添一抹亮色的同时,也点亮自己的人生,在大学的熔炉里淬炼升华,成长为校园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

  必须要注意到,随着教书育人理念的革新,高校对宿舍管理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数年前,云南某高校公开招聘高学历公寓辅导员,还曾经引起过“大材小用”的争议。时至今日,学生社区日渐成为学生交流最经常最稳定的场所,成为课堂之外的重要教育阵地,一些高校开展“住宿辅导员”新探索,呼唤传统岗位的内涵升级。这意味着“宿管”的传统标签将被逐渐打破,意味着高校育人力量及资源下沉到学生社区。如此一来,高学历、有特长的“扫地僧”式宿管或将会更多地涌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