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排外”绝非杭州的基因

字体:
2023-12-28 07:40:4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近日,杭州网约车司机陈先生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上了本地热搜。乘客希望陈先生打开空调,但因为车子最近出现充电故障,为防止车辆续航受到影响,陈先生拒绝了该乘客的要求。视频中,该乘客对陈先生进行了长达数分钟的言语攻击,其中有涉及针对所谓“外地人”的排外言论。

  两人发生争执,对错另当别论,但是在争吵中一方口不择言的泄愤表达,拿所谓“外地人”话题攻击另一方,确实给人们造成了非常不适的观感。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个别人不理智的言行无法代表杭州,“排外”显然不是杭州的基因。

  平心而论,从很多网友的发言和我本人作为一个所谓“外地人”在杭生活多年的经历看,杭州百姓并不“排外”,对不同地方的流入人口总体上持相当包容、友好的态度。不但不排斥,近年来,杭州的政府部门更以极大的政策创新和有力的实际行动,激励、召唤五湖四海的人们来杭创业、生活。这在全国也是有口皆碑的。人们挥洒辛勤的汗水建设这座城市,这座城市也用她的胸襟和魅力,让新市民收获归属感和获得感,并且同城市一起成长。

  前阵子,“杭州有哪些吸引你定居的理由”这一话题在知乎上引起网友热议,留在杭州的理由除了美丽的风景之外,也有很多新的解读。有人说杭州创业成本更低、创业环境更好;也有人说杭州对外地人特别友好,大学毕业生来杭落户网办、掌办率达到九成,打通了入杭留杭的“最后一公里”。

  有数据为证,今年截至目前,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毕业生37万人,同比增长7.13%,前三季度杭州吸纳海归人才占比持续领跑新一线城市。2020年至2022年,杭州新增常住人口总数为240万,其中有超过百万的35岁以下大学毕业生来到杭州就业创业。就在12月22日,杭州又发布了一项重磅集成式人才政策——“春雨计划”,旨在降低新市民群体生活成本。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外地年轻人选择到杭州“安身立命”的原因。

  历史、文化、时代,不管从哪个维度来看,排斥与封闭绝非杭州的基因。今天的杭州如此精彩,正是不断彼此融合的新老杭州人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当今的中国是一个流动的中国。今天,中国人以放眼全国的视野来就业、创业、生活。早上出省游玩、晚上回到家中已经是司空见惯的场景,甚至早上出门到邻省上班、晚上回到本省家中休息也不是什么稀奇事。这种流动、融合,给了中国强大的活力,支撑我们生活的多彩。在这样的大中国,任何区域的人都不应存有彼此排斥、歧视的念头。这既不现实,也不应该。如果有极少数人在杭州抛出这样的言论、存有这样的念头,那只能说他太落伍了,既给杭州丢了脸,也使自己丢了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