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创造条件,让回家的步伐更从容

字体:
2023-12-28 07:42: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朱浙萍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单位结合带薪年休假等制度落实,安排职工在除夕休息”,受到民众期待。

  根据此前公布的假期安排,2024年春节假期共8天,将从正月初一放到初八。说起来,这样的假期天数比往年还多了一天,但是,只是因为“除夕不放假”,不少人便感到“不尽兴”。此次两办的通知态度很明确,对各单位结合实际安排职工在除夕休息采取了积极鼓励的姿态。这是对民众期待的顺应,有望进一步优化职工的春节休假体验。

  其实,“除夕不放假”并非新规。从2008年至2013年,除夕曾被纳入春节假期。但依据2014年实施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除夕不在法定节假日之列。

  一些人之所以对“除夕不放假”感到意外,原因之一是此前几年的春节调休,基本上都从除夕当天算起,好让大家能在除夕夜团圆守岁。由此,今年“除夕不放假”,一些人不免感到失落。

  但是,平心而论,综合下来,2024年春节的放假效应应该不会低。一者,假日本就多了一天。二者,一般来讲,即便在2008年以前除夕并不放假的日子,社会单位在这一天安排职工休息的现象也较普遍。更何况,此次两办的通知倾向十分明确,鼓励除夕休息。如果企业能创造条件、积极落实,不少人的龙年春节可能形成9天“超级黄金周”,同时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也已经确定免费,这样的制度安排体现了灵活性、人性化,可以说也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当然,美好的假期,既要有两办通知的善意鼓励,也要有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主动配合落实。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如字节跳动、腾讯、美团、新浪、网易、滴滴等纷纷宣布除夕放假。国内6家证券、期货交易所也明确,顺应市场呼声和政策导向,除夕当天将休市。这些都作出了不错的示范。如果更多企事业单位能积极响应号召,结合实际创造条件让职工在除夕休息,将会带给民众满满的春节“福利”。

  春节是中国人最大的节日,寄托了多少期盼和希望。这几天,另外一则新闻也让我们深有感触。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认同。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将传统春节的年俗文化延续好、传承好。让更多国人在这一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里从从容容过一个温馨祥和的好年,正是题中应有之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