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民生非小事 治污莫任性

字体:
2023-12-29 08:37:2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江

  近日,石家庄某菜市场的商家们被一张奇怪的通知弄得哭笑不得。该通知称,接上级通知,因大气污染,即日起责令停止面条、饼丝加工、煎饼制作,违反者除上级作出处罚外,市场也将作出处罚。事情引发网络热议。

  据报道,当记者在调查中追问通知到底由谁发布时,街道办和社区称不清楚情况,相关环保部门亦称未下发过相关通知内容。12月27日,当地街道办发布情况通报称,菜市场未经环保部门许可,擅自以大气污染防治为由,责令商户停止面条、饼丝、煎饼加工制作。目前,通知已被废止。

  因为要应对大气污染防治,就要求市场商户停止面条加工、饼丝加工、煎饼制作,违者将受到处罚。要不是白纸黑字,估计没几个人会相信,天下还有这样的奇闻。难怪这等奇怪的通知一出,不仅让市场商户和周边群众不满,更是激起了众多网友的质疑:这是什么样的奇葩操作?

  众所周知,大气污染的成因及应对是一个科学问题。通常人们会将人类活动中的交通运输和工业生产过程的污染物的排放,看作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从来就没有听说过加工面条饼丝、制作煎饼,会对大气污染产生什么影响。正像网友所言,你说烧烤会影响空气质量还能理解,但拿面条说事,就不知道到底是谁影响了谁?如果不是缺乏基本常识的话,这不是故意找茬让商户停业、胡乱管理吗?

  事实上,呼吸清洁的空气、保护环境是人人关心的社会问题。为此,近年来政府和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治污力度,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然而,治污不能影响民生,要把保障基本民生作为底线,要充分考虑民众的日常生活需求。菜市场作为百姓日常生活的刚需场所,如果动不动就一刀切地被停业,给民众生活带来不便,由此产生的误伤让商户不满、让百姓抱怨,实在有点任性。

  民生问题无小事。面条、煎饼加工又不是什么主要的污染源,硬是要与空气污染扯上关系,这其实是治污工作形式主义的一种表现。只有科学认识大气污染的成因,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管什么样的出发点,若动辄拿“大气污染”做挡箭牌,禁止面条加工、煎饼制作,这是拿着鸡毛当令箭,给群众生活添堵。治污要兼顾环保与民生之间的平衡,不可人为制造矛盾,就算小到一则通知,也要谨慎为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