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数字化扩容公共文化服务

字体:
2023-12-30 20:36:41 来源:经济日报 栾 岚

  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前不久在国新办召开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内容供给,提升文化服务的数字化服务能力。如何更有效地运用数字化手段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值得分析。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数字技术的普及与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在促进文化内容创作、共享文化资源、创新文旅体验场景、助力文化机构转型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持续满足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数据显示,目前除国家公共文化云之外,200多个地方有公共文化云,总计资源量达到1530TB以上;有的博物馆与美术馆的文物藏品、古籍均实现了数字化采集。这对于促进全民阅读和艺术普及、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的开展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近10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建设规划》等政策,在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助力公共文化机构转型升级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去年5月份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文化资源“孤岛化”、服务形式单一、实践操作复杂等问题。因此,应进一步加强数字化手段,增加公共数字文化内容供给,用数字化全方位扩容公共文化服务。

  一方面,丰富文化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资源数字化步伐。要打破公共文化服务的时空限制,搭建文化体验大数据平台、非遗音乐体验馆、智慧图书馆、云博物馆等,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实现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将传统文化内涵以更有趣、更时尚、更易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打造“互联网+”文化服务云平台,延长文化数字化产业链条。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可以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新兴文化服务方式,搭建新媒体矩阵账号,打造有影响力的IP形象和传播渠道,培育线上文化服务品牌,培养高黏性的“粉丝”文化社群,使公共文化服务更加精准。将文化资源数据通过互联网二次创作和重构,持续支持数字技术在文化艺术生产创作、公共文化服务、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以及旅游服务和管理、旅游发展等领域的应用和推广。

  另一方面,从规范角度积极构建与数字文化发展相适应的市场准入、市场监管、产品认证、知识产权保护、安全保障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体系,促进数字化健康良性发展。加快文化数字化建设标准的研究制定,健全文化资源数据分享动力机制,研究制定扶持文化数字化建设的产业政策,落实和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在文化数字化建设领域布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支持符合科创属性的数字化文化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推进文化数字化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用好产教融合平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马驰骋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