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对“副县长”辞职干直播不必过分解读

字体:
2024-01-02 10:54:55 来源:红网 江文

  “我叫李晓东,我201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2020年到2022年在黑龙江省林甸县任副县长,现在跟老板干直播……”近日,网上关于一位“副县长”辞职干直播做“网红”的事儿,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有人欣赏他敢于走出体制的勇气,也有人对他的辞职表示不解,毕竟进入体制是多少学子的梦想。副县长辞职干直播一事,真实情况如何?(12月28日 大象新闻)

  最终证实,李晓东虽然确实曾在林甸县政府工作,但并非副县长,而是从大庆市委组织部下来交流学习的,是县政府党组成员,为正科级干部。但一个组织部门的正科级干部,放下炙手可热的“铁饭碗”干直播,确实还是挺让人意外的,网络上围绕他“辞去公职做直播是否值得”的讨论也愈发激烈,其中既有欣赏他敢于走出体制勇气的评论,也有“不理解”的声音。

  近段时间以来,网络上有关“网红”的讨论长期热度不减。比如李晓东加盟的“海杉会的工会”,有麻辣烫、椰子妹妹、燕子等多位普通打工仔,因为意外原因走红于网络,每月收入上万,甚至有的多达十多万,成功挤进高收入群体。而李晓东头顶“清华大学毕业生”“副县长”等光环,走进直播间,其特殊的身份,自然容易引发网友的关注。开播短短一段时间,其获得的打赏收入,也是很多普通老百姓可望而不可即的。

  “网红经济”大行其道的当下,“网红”往往难以“长红”,红得快,凉得也可能快。实事求是地说,李晓东现在的收入确实很高,这毋容置疑。但能否长久地维持其热度,以保证一直有如此高的收入,其实很难。曾经的反诈民警老陈,他以连麦“网红”主播的方式,宣传反诈知识而迅速走红,“你是什么主播”等标志性话语一度成为网络热梗。2022年4月8日,陈国平发布视频,称自己决定辞去工作。而如今的老陈,已经成为过气的“网红”,热度下降很多。为了维持热度,不得不变身做“吃播”。李晓东的热度能维持多久,确实还不好说。

  但仔细想一想,其实公务员也只是一个职业,既然是职业,自然就能够辞职,在《公务员法》里面也并没有规定公务员不能辞职,只是对工作年限作出了规定,因此达到一定工作年限的公务员辞职并不存在任何违规操作。至于辞职后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是做“网红”还是经商,甚至打工,这纯粹是其个人私事,网友也没有必要过分解读,顺其自然最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