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从新年第一会看到什么

字体:
2024-01-03 07:14: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打好开年“第一仗”,跑好全年“第一棒”。元旦后首个工作日,我省各地纷纷打响了“开门红”攻坚战。抓项目、谋创新、优环境、抢先机……各地的新年第一会上,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一股“拼起来”的蓬勃之气。

  看到一个“新”字。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被列为重点工作首位。对浙江而言,创新深化是“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先手棋、关键招、新引擎。新年首个工作日,温州举行“市委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率先提出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先行试点城市”。无论是力争全社会R&D经费投入增长15%,还是发布的人才新政4.0版,温州这些举措瞄准的是既有的短板,也为未来塑造着新的优势。放眼全省,新的一年,以“新”应变、以“创”开路,才能在风浪与风口并存的时期,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让浙江经济这根大梁更粗壮、更有韧性。

  看到一个“实”字。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项目要真正变成发展力,必须推动早落地开工、投产见效。衢州的新年第一会上提出“进一步点燃全市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激情”。在衢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现场,相关新城以及县(市、区)主要负责人承诺所有项目在6月30日前动工建设。嘉兴的新年第一会则叫“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提出“拿出‘拼’的精神、‘抢’的攻势、‘干’的劲头,全力以赴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类似这样问题导向、求取实效的行动,全省还有不少。套用年轻人喜欢说的“Deadline也是生产力”,有了闭环的约束性,才能挤干含“水”量,提高含“金”量,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看到一个“诚”字。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新的一年,继续做深做实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才能更好赋能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金华市在2024年“开门红”攻坚大会上,专门邀请100位企业、个体工商户、商会和协会代表参加。会上提出,要不遗余力稳企赋能,提高政策的科学性、精准度和有效性,缩小经济政策和主体感受的“温差”,主打“感知度”,重点向小微企业、科技企业、制造业企业倾斜。一季度安排的7.17亿元政策资金要精准滴灌、直达快享。通过几方面发力,来破除供需不匹配、冷热不均衡、治标不治本现象,提高市场主体的政策获得感。

  抓开局,拼起来!新的一年,只有增强机遇意识、紧迫意识、争先意识,迅速进入状态拉满弓加满油,才能以浙江的“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阎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