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追星现象,不宜一概否定

字体:
2024-02-14 12:37:02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戎国强

  球星事件发生后,不少人斥责年轻人爱追星,认为是追星族宠坏了明星人物。不少人对追星行为感到不解,“不明白为什么会崇拜什么球星歌星?崇拜英雄、先烈、科学家不好么?”有类似看法和疑问的,不在少数。

  追星,或者说明星崇拜,表面上看起来,可以归类为文化/娱乐现象,但深入探讨起来,可以发现,明星崇拜,还是一种心理现象,是崇拜者、追星者心理需求所致。

  产生于日常文化消费生活的演艺明星与体育明星,大多都具有超乎多数普通人的外表、气质与才艺、技能,有欣赏价值,这是他们吸引大众注意、钦佩、喜爱的基本条件。

  青少年是明星崇拜的主要群体。青少年处在心智成长过程中,个人愿望野蛮生长,但各方面尚不成熟,尚未定型,因此对模仿对象、崇拜对象的需求超过成年人,同时他们的崇拜对象的更换频率也比成年人要高。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很多孩子崇拜自己的父母,但一般局限于幼年时期,年龄增大,父母就不能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就会转而崇拜明星。明星崇拜,是个人心理需求与社会因素相契合而产生的。

  人们崇拜明星,往往有个人因素。一般来说,崇拜明星,与个人的兴趣爱好有密切关系;其中还有补偿心理在起作用。俗话说,缺什么就想什么。如果一个人希望自己能具备某种能力和特质,但未能实现,但某个明星人物恰好具备这种能力和特质,自然就会羡慕,进而崇拜,在崇拜中获得一种满足感,即自身的不足得到补偿——这是一种投射机制,即将自身的愿望投射于明星,让明星代替自己完成梦想。

  有些明星外表英俊潇洒,个子高大,迷弟迷妹众多,这很好理解;但是一些明星外表很一般,甚至比一般人还差一些,其奋斗过程格外艰辛,成功特别不容易,那些外表很普通而渴望成功的人会从这类明星那里得到鼓舞和自信,至少在心理上引为同道,减少了青春期的迷惘与孤独感。这些现象告诉我们,明星崇拜是有其心理基础的。

  “为什么要崇拜歌星球星,为什么不崇拜英雄、先烈、科学家?”这是把明星人物与“英雄人物”人为对立起来了,在现实生活中,这两个群体并非有你无我的对立关系,科学家也有他喜欢的明星,年轻战士更是有自己喜欢的歌星影星,他们也是正常人,自然会有正常人的心理需求。

  如果青少年崇拜明星发展到茶饭不思、无心向学的畸形程度,我们的教育者,包括父母在内大多容易被代沟所困,不善于与青少年交流、沟通,严重的甚至与之发生对立,青少年的情感需求、心理需求出现饥渴状态,就会向外寻求弥补,最容易找到精神资源,就是层出不穷的各类明星了。因此,青少年的明星崇拜现象,对教育者来说,具有晴雨表作用,从中了解教育的得失。所以,对追星现象不宜一概否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