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感受浓浓年味,读懂奋进的中国

字体:
2024-02-14 12:38:43 来源:中安在线 评论员 范半烟

  中国人过年,过的是辞旧迎新的“时间之年”,更是向上向善的“文化之年”。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节日,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年味是什么?是炊烟袅袅升起中熟悉的家乡味,是滴滴汗水积淀中喜人的丰收味,是平凡坚守奉献中传递的幸福味,是……热热闹闹的中国年里,不管是在家中陪伴家人,享受团圆,还是在岗位坚守奉献,温暖中国,都让我们在喜庆祥和的春节中读懂了奋斗的价值和意义,是为了家庭更幸福、国家更美好。感受浓浓年味,透过最真实的生活、最鲜活的故事,在无数拼尽全力、默默付出、静静发光的平凡坚守中,看到无数奋斗身影,读懂奋进的中国。春节,在品年味中,感受这个时代的脉搏,感受这片土地的温度,见证矢志追求人生理想的“赶路人”,在步履坚定、拼搏进取、奋发有为中,让小家和大国一年更比一年好。

  年味,是丰收喜悦。“年”字,最早的写法是一个人背负成熟的禾的形象,表示庄稼成熟,农人将谷物搬运回家。“年”是一年到头的总结,“年”是新一年开始,在品味丰收滋味中,品尝春节美食,读懂情义、团圆、不忘初心,为了新丰收再出发。热热闹闹的中国年里,藏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这里面有“老传统”,也有“新年俗”,映照坚忍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图景,传递对未来的美好希冀。丰收的背后是奋斗,在庆贺收成的日子,年味是每一滴汗水都值得,年味是欢喜快乐,年味更是甜蜜蜜的好日子。年味,在庆丰收中,也期盼新一年的丰收,在大家脸上洋溢的笑容中,展现了认真生活、向上生长的精气神,让大家相信未来更加精彩。

  年味,是阖家团圆。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忙碌一年,奋斗一年,回家过年。不远千里的奔波,唯有推开家门、与家人相拥、在热气腾腾的饭菜中,才能舒缓疲劳,消除这一年的辛苦,让那些思念亲人的日子,咬紧牙关前行的日子,变得更加有意义。年味,是奋斗后万家团圆的幸福场景。放眼神州大地,处处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拜新年、逛庙会、走亲戚、春节游……处处都是一派热闹祥和的画面,在欢声笑语里,承载了对新一年更美好的愿景,在升腾的人间烟火气中,浓郁了年味儿。

  年味,是国泰民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万家团圆的时候,还有很多人坚守岗位,他们以“一家不圆万家园”的奉献,传递了温暖的年味。国泰民安,民安才能国泰。边防战士、列车员、交警、急诊医生……在很多的岗位上,还有无数的人坚守,他们把过年过成了“日常”,以负重前行的方式,守护万家团圆。年味,是藏在平凡岗位中的家国情怀;年味,是人民群众蒸腾的美好生活。国家的一道道安全防线,大家春节畅游大好河山的舒心美好,都离不开那些守护的身影,处处都是国泰民安最美的画卷,这就是坚守的价值,这就是奋斗的故事。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春节,让我们在品尝年味中,读懂奋斗的意义,更需要我们振奋龙马精神,做到道不变、志不改,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在风雨人生路上勇往直前,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