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观影“小补贴”内嵌民生大情怀

字体:
2024-02-14 12:39:59 来源:红网 评论员 张翼

  春节期间各地相继推出观影优惠活动,通过发放电影消费券等方式,对观众购买电影票予以补贴,营造浓厚观影氛围。春节期间,湖南省推出了“悦动湖湘·光影未来”电影促消费活动。从2024年1月15日至4月15日,预计发放电影消费券256600张。领取到电影消费券的观众,既可以在参与活动的电影院出示相关应用程序的付款码购票,也可以在相关的线上平台进行购票。(2月12日 央视网)

  消费是社会活力释放的基础,是社会生产和劳动收入的动力,也是实现经济循环的起落点。消费券就是消费“劝”,设立的初衷,在于拉动和促进消费,鼓励理性适度的“买买买”,对市场经营者是实实在在的解忧纾困,对广大消费者也是真金白银的让利优惠。设计和发放消费券,是比较普遍的消费促进“小妙招”。只要享受条件设置简单清晰、服务保障到位、经营主体配合,也是相当给力的。

  在这方面,湖南推出的“悦动湖湘·光影未来”电影促消费活动可谓典型代表。线上领取,“满50减30”“满30减15”,规则非常清晰明了,没有那么多让人眼花缭乱的“算法”迷魂阵,毫无套路感,诚意扑面来,对普通群众非常适用。同样的,京沪川等地的观影补贴、观影大礼包、数字红包也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获得感和魅力值十足。春节影院的上座率提升,与这些电影促销费的“小补贴”,应该说有不小的关系。

  形形色色的电影消费券,总体上是精神文化产品的消费,具有“涟漪”效应,就像理想模型之下,文化产业本身一块钱的投入,可能至少能带来五块钱的收益。电影促销费的“小补贴”撬动的是电影市场本身在消费端的客流量和收益率,而文化消费具有自身独特的性格,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它在互动需求和社交属性日益凸显的同时,照见现实和自我疗愈的功能也在不断强化。

  就拿电影消费来说,明显与米面油衣服化妆品等日用消费,以及汽车等大宗消费品有所区别。因此,这样的小补贴是一种文化亲近感和精神提纯度的双向奔赴,有可能会让更多很少看电影的人们走进电影院,丰富生活面。正如有关学者所说,电影是我们望向世界的窗口,是我们破镜而出的可能,是我们通过一种安静的方式看见世界、理解中国、升华自我的精神“旅行”。这些年来,《战狼2》《红海行动》《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祖国》《长津湖之水门桥》《满江红》……以一次次感动,让无数电影观众特别是年轻人笑不停、泪不止,正能量慢慢向前行。其无形收益,显然远非几十块票钱所能衡量。

  买卖双赢,才能社会多赢。电影促销费“小补贴”的唤醒和撬动,对于电影人也是点醒和期待。归根结底,好电影不怕巷子深,关键要内容好,要深入群众、贴近生活、照进现实,“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给人温暖的力量、奋进的勇气、奔跑的意志、团结的善意,“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以此增添年节喜庆气氛。同时,决不能通过电影制造身材焦虑、容貌焦虑、收入焦虑、学历焦虑、情感焦虑、代际焦虑、同事焦虑……贩卖那种“低格调的搞笑,无底线的放纵,博眼球的娱乐,不知止的欲望”。只有好作品,才能赢得观众认可,同时为文化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添一份力,也以自身过硬的文化产品质量来为扩大消费规模、提升消费水平、改善消费结构乃至于提升消费体验做出实打实的贡献。

  千家万户、千头万绪,事关民生的好政策,不管是提收入还是促消费,不管是满足人民物质生活需要还是精神生活需要,重在落地见效、管用有效,看电影是如此,干工作也是如此。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