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莫让外卖打包费成为一笔“糊涂账”

字体:
2024-03-31 11:25:42 来源:红网 叶太阳

  “45.4元一顿早餐,打包费占了9.5元。”这是北京市民王彤(化名)在某外卖平台一家米粥铺购买早餐的经历,“打包费太贵了,快赶上一个单品的价钱了”。近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吐槽点外卖时被强制收取打包费。记者调查发现,每单外卖打包费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有的商家默认打包收费,只要点外卖,就自动添加打包费;有的商家是不勾选打包费就不能下单;有的商家则是让消费者选择打包普通包装还是豪华包装。(3月30日《法治日报》)

  网络时代,越来越多的线下实体餐饮店推出了线上外送业务,点单外卖既方便又快捷,不仅缓解了线下等位就餐的压力,同时线上平台和商家提供的各种福利优惠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少的红利,可谓是皆大欢喜。然而,当前外卖打包费乱象的出现,正在打破这种“和谐”关系。

  商家向消费者收取合理的外卖打包费本无可厚非。毕竟,在打包外卖食品过程中,商家得付出打包成本,特别是一些高档餐厅,打包的成本可能会更高,让消费者来承担这个费用,并非不合交易逻辑。与此同时,有的商家在外卖平台上设置了消费立减券,平台还要抽取部分佣金,如果商家不收打包费就会亏本,因而向消费者收取相应的打包费也是合理的。

  外卖打包费乱象之所以引发争议,主要是涉及公平性与合理性的问题。特别是当前一些外卖打包费怎么收、收多少,完全由商家说了算。加之,一些平台上的外卖打包费成为“隐藏”的必选项,很多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被收取了较高的外卖打包费。

  莫让外卖打包费成为一笔“糊涂账”,首先是外卖打包费要公开透明,物价等行政部门应不断完善外卖打包费的定价机制,适当时出台外卖打包费的收取标准、范围等,或发布有关指引,进一步明确打包费的收取范围、方式、定价标准等事项。同时,外卖平台也要将打包费收取情况作为审核入驻外卖商家的一项硬性指标,并把消费者关于外卖商家打包费的投诉作为衡量商家上星评优的标准,从源头杜绝外卖商家随意收取打包费情况的发生。

  其次,监管部门也要对不合理的收费行为进行惩戒,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商家收取外卖打包费,应根据包装成本合理定价,不能坐地起价,更不能通过重复收费、二次收费攫取不正当利益。为此,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督促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违规收取费用的商家进行严肃处理,为消费者提供更公平透明的消费环境。

  说到底,外卖打包费不是不能收,关键要收得透明、收得合理。商户有据可依,消费者心如明镜,争议自然就会消弭,外卖打包费自然就不会成为一笔算不明白的“糊涂账”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阎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