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下功夫管好开放式公园

字体:
2024-04-01 09:37:10 来源:义乌商报 尚凡

  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义乌市各大开放式公园尤其义乌江两岸各主题公园,每天都涌进大批的市民游客。这些开放式公园不仅自然风景优美,还融合了周边地域历史文化元素,不仅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亲近自然,还满足了大家户外锻炼、休闲娱乐的需要。但是,近段时间来,一些开放式公园凸显着越来越多的环境卫生、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亟须引起各方的重视。

  实地走访中发现,大家反映较集中的主要有三点共性问题。

  一是不卫生、不文明的“斑点”举目皆见。在江滨绿廊公园,绿道边、草丛中有大量散落的垃圾,有的绿化带被人踩出了多条“便道”;在绣湖公园、骆宾王公园等地,一些卫生死角时不时映入眼帘,脏乱现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二是部分人员不按规定遛犬。根据义乌市养犬管理规定,绣湖公园等一些开放式公园是禁止遛放犬只的,但每天清晨或晚上,总有一些犬只主人携带犬只进入公园,更让人“憎恨”的是,一些犬只主人进入公园僻静处,竟然松开了犬绳。尤其在义乌江两岸的一些主题公园,放开犬绳遛犬的现象十分普遍。

  三是公园管理服务缺失。绝大多数开放式公园普遍存在“重养护轻保洁”“重清扫轻管理”的问题,一些违反公园管理规定的行为不能够被及时制止或处置,久而久之,公园环境越来越差等。诸如以上愈演愈烈的现象,给市民、游客“添了堵”,给城市形象“抹了黑”。

  城市开放式公园是城市文化风景线,不仅影响着居民、游客的休闲体验,也代表着义乌这个城市的政治、经济、文化风格和精神气质,更反映着城市市民的心态、追求和品位。义乌市早在2003年就发布了加强公园广场管理的通告,也明确了对市民游客游园的“十条禁令”,比如禁止在公园广场设施、树木、雕塑上攀爬、摘果、涂写、张贴、刻画、吊挂等;禁止攀枝摘花、损坏花草树木;禁止倾倒污水污物、随地吐痰、便溺等等。关键是,这些规定在实际执行中遇到了“执行空档”“落实无力”的情况,面对乱丢垃圾、乱刻乱画等违反规定的“小细节”,谁去查?怎么查?如何处罚?

  因此,当务之急,就是要通过宣传教育、公开曝光、部门联手、全民联动等途径,让加强公园广场管理的通告真正发力;约束每一位游客的行为,形成人人自觉遵守规定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市民、游客真正理解爱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携手建设美好生活家园的深刻涵义;加强日常检查,可以设置公园巡查员,对不遵守规定的人和事进行现场查处,让不遵守通告管理规定的人“丢面子”甚至承担法律后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