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清明祭,防火季

字体:
2024-04-02 09:40: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逯海涛

  清明节即将到来,这既是缅怀先人的时节,也是春季防火最紧要阶段。4月1日,应急管理部发布清明假期安全提示,提倡文明安全祭祀,勿在林区烧纸焚香、吸烟野炊等。

  清明祭扫,“祭”要有“忌”。“忌乱吸烟”“忌留火源”“忌玩火”“忌乱堵塞”……应急管理部发布的这组海报,一个“忌”字,串起了种种危险行为。这其中,防火最为紧要。清明时节,气温回升迅速,大风天气频发,祭祀、踏青、农事活动密集,各类野外违规用火时有发生,森防形势严峻。根据潮新闻报道,从多年来的统计数据看,清明前后一直是我省全年森林火情多发的时段之一,主要原因包括农事用火、林事用火、祭祀用火等因素的叠加,再加上又是踏青的旺季,很多人会选择进山旅游,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去年3月5日下午,台州玉环市清港镇垟根村的山上,因为有人烧杂草堆引发大火,造成至少8公顷森林被烧毁。之后肇事者因涉嫌失火罪被依法逮捕。今年3月16日,云南临沧市临翔区圈内乡斗阁村发生森林火情,过火面积约5.33公顷,火灾扑救过程中3名基层干部不幸遇险身亡。

  每个人在心中都要筑牢“防火墙”。每年清明期间,相关部门、属地以及公墓陵园等都会反复强调防火的重要性,但每年春季各地仍会遭遇不同程度的险情。从以往的一些教训来看,不少都是因为把“提醒”当作耳旁风,这种麻痹大意往往会引发严重后果。因此,要防火于未“燃”,必须真正心有所“忌”,时刻坚持底线思维。春季防火点多面广,仅靠有限的消防人员远远无法达到预期效果,需要社会各界参与进来,每个人都绷紧这根弦。此外,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展开宣传,比如拍摄方言版短视频、将消防车开到村口进行宣传等。

  所谓“星星之火亦可燎原”,一点点小火星就可能引发一场大火。从源头上防住火灾,就须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配强巡护力量,织密巡护网络,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林外。特别是盯紧重点区域,看牢重点人群,增派护林人员,严防死守。对已经造成火灾损失的,应及时查明火因、全力开展火案侦破,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肇事者和有关人员责任。

  城市春季防火也不应疏忽。清明前后,不少城市街头巷尾、住宅小区烧纸上香的有所增多,路过的市民不仅能见到点点火光,还有随处飘散的纸灰和没处理干净的祭品。在街边、小区抛撒和焚烧祭祀用品可能引发火情。在现代化都市里,我们在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同时,也要契合城市的文明风尚。城市管理部门、小区物业、民政部门应积极引导,提供集中场所、创新祭奠方式等,让文明祭扫成为风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