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在回应质疑中守护租房族安全感

字体:
2024-04-03 08:44:27 来源:四川在线 蒋璟璟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陈女士发视频称,她租住在上饶玉山县一处自建房,退租时房东拿着灯一点一点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提灯定损”迅速引来舆论关注。陈女士表示,退租时房东拿着高瓦数“探照灯”对全屋无死角检查,用黄色标签纸标出了墙上、家具上细微的磕碰,简直就像法医勘测现场。之后,房东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其中甚至提出要求换蹲坑、赔偿外墙墙砖碎裂损失。(澎湃新闻)

  “提灯定损”一说,画面感十足、讽刺性拉满。其迅速成为网络热梗并大加流传,丝毫不让人意外。当然需要说明的是,这一叙事口径,只是陈女士方的一面之词。倘若结合玉山县前不久发布的“情况通报”,我们则会发现,其来龙去脉着实错综复杂。根据当时达成的协议,两名租户各支付了房东两千的赔偿款,只不过此事并非就此打住,反倒在过去大半年之后再起波澜,双方的冲突、较劲从线上延伸到了线上,最终形成了“提灯定损”的热点爆款。

  按照当地街道办的说法,此事的源起,乃是“孩子吵闹”导致了租户和房东发生矛盾。租户怒而寻求退租,房东“拿着探照灯验房”……复盘前因后果,大致可以想见,在彼时彼地的语境下,房东的这波操作明显带有赌气、报复的成分——自始至终,这就不是一次正常的“退租验房”,而是原有矛盾的延续和激化,是一方趁机找茬、借事泄愤。之于此,陈女士自然是义愤填膺,直斥“房东就是想讹钱。”

  的确,房东验房,居然祭出了“探照灯”“黄色标签纸”这样的专业设备,这无疑是极其反常的,也与普通验房“肉眼观察”的做法严重背离。这不能说是小题大做,根本就像“鸡蛋里挑骨头”。如此这般,自然难免给人以有备而来、做局下套的观感。当下,在引起全网围观、触发一系列后续举报之后,此事的善后,已然超越了街道办“调解”所能应对的范畴。提灯定损、漫天要价,到底是不是“讹诈勒索”?这需要更权威的职能部门,通过细致的调查来给出定论!

  需要说明的是,举着探照灯验房、狮子大开口要补偿,本身并不直接构成敲诈勒索。但是,倘若整个过程中,房东实施了恐吓、威胁、要挟等行为,或者说被查出此前有多次如出一辙的“作案”,那么就是另一回事了。事已至此,随着“提灯定损”成为热梗,其所提示的那种极端性侵权风险,所衍生的与广大租房族的情感呼应,已然转化为了一股强大的能量。那是对于真相的渴求,对于公道的守望,以及对于通过厘清规则来重建“安全保障”的殷殷期待。

  “退租验房”,定损和补偿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对此,公共规制并未太细,这体现了对行业约定俗成之惯例和民事意思自治的充分尊重。但,在“提灯定损”等极端案例造成极恶劣影响的语境下,除了厘清个案中的是非曲直,显然更需要验证重申那些普遍性的规则,那就是“正常使用房屋所造成的必然耗损,承租人不应赔偿”。至于说验房定损的手段,也理应基于这一前提,尽可能恪守克制、有限、合理、必要之底线,警惕“吹毛求疵”、索赔变侵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