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莫让不合理制度伤了医学理想

字体:
2024-04-03 08:44:58 来源:红网 黄花艳艳

  近期,广西、湖南、上海等多地医院接连发生4起规培医生自杀事件,社会关注的焦点也终于落到规培医生的生存现状上。4月1日,“规培医生不该成为廉价劳动力”的词条登上微博热搜,随着多家媒体的接连报道,规培制度再次引起社会的广泛讨论。

  自2014年我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建设正式启动以来,有关“既不规范,也不培训”“同工不同酬”的争议始终存在,其中专硕规培生受到的影响更甚。身份尴尬、工作繁重、酬劳过低……救助生命是医生的职责,那么艰难处境中的医学生又由谁来救助?若一个行业要靠生命的逝去来换取重视,那将是整个社会的悲哀。至此,医学专硕与规培并轨的培养制度应该作出改进了。

  专硕规培生(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采用专硕和规培并轨的培养模式,在顺利毕业时会拿到毕业证、学位证、执医证、规培证,正式成为一名医生。“四证合一”看似非常划算,然而存在的问题俯拾即是。

  “谈工作时是医生,讲待遇时是学生。”由于医院与规培生之间并不具备法理上的劳动关系,规培生们尽管工作忙得团团转,但每月只能领取600元的国家补贴,以及不定额的医院补贴。而高压、低收入仅是最表象的问题,模糊的身份界限更令规培生的处境尴尬不已。学生在医院规培,学校认为学生归医院管理,但他们本质上还是硕士学生,应当归学校管理,在谈及权益时,学生可能求助无门。另外,规培质量不佳的问题长期存在。规培制度的初衷是进行规范化培训,提高医疗队伍的整体素质,但事实上,规培生承担的工作大部分是写病历、取报告等基础工作,不仅事务繁多,对临床能力的提高作用也有待商榷。且规培生在多个科室轮转学习,不同科室的培养经验和考评制度也令培训质量难以保障。

  尽管规培制度被频频诟病,但规培证已然成为规培生的“七寸”,被规培医院攥在手中,学医之路漫漫,多年的沉没成本更是令人不敢放弃。为了取得规培证,专硕规培生只能忍受双重压力,在面对学业压力的同时充当维持医院基本运转的“廉价劳动力”。三年规培浇灭了许多医学生心中的光,更有不少人戏称“医学滚烫,烫死人间理想”。实施规培的初衷走到今天,也许已经变味了。

  要真正改善专硕规培生群体的艰难处境,规培制度存在的问题亟需解决。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是规培制度一直被诟病的问题。无私奉献是美德,但同工同酬是原则。政府和医院应当以实际行动填补待遇落差,从提高待遇开始,逐渐向同岗同酬的标准迈进。权益关怀也需落实,规模巨大的专硕规培生,不成为权益上的“孤儿”。不论是校方还是院方,都不能在学生寻求帮助和保障时互踢皮球,而应该更加重视专硕生的权益保障。最后,从规培制度设立的初衷出发,医院应建立更合理的人事安排,并为规培的内容和考评方式划定合理标准,确保规培能够真正为学生的临床能力提供成长空间。

  情理义务不能成为把专硕规培生绑在岗位上的理由,只有提供充足的保障、合理的待遇以及有效的培养手段,才能真正重燃专硕规培生们在医学这条漫漫长路上继续走下去的热情和希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