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欣慰于文明祭祀渐成新风尚

字体:
2024-04-03 08:45:27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清明节临近,这个周末各地都迎来了祭扫高峰。各地民政部门、殡葬服务机构通过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满足群众祭扫需求。今年清明祭扫期间,民政部要求各地要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近年来,用更环保、绿色的方式来寄托哀思,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如在北京,清明期间,北京市八宝山殡仪馆崂山骨灰堂举办多场绿色环保的追思仪式,引导群众用绿色文明的环保方式进行祭扫。如在湖南永州,清明期间民政等部门在各村的进山路口都设置了鲜花、树苗发放点,方便群众绿色低碳祭扫。

  文明祭祀方式被逐渐认可,表明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正在成为全社会共识,也逐渐体现在行动中,这当然令人欣慰。传统节日之所以有绵延千载而不衰的强大生命力,恰恰是因为其能与时俱进,在不同年代以不同方式传承。无论传承的方式如何变化,其精神内核却始终如一。祭祀在心不在形,相较于“形”,“心”显然更重要。

  毫无疑问,不论清明节有多少节俗或形式,但贯通于其中的核心价值乃中华民族对生命的关怀和敬畏。人们对先人的追思的同时,也是对传承济事德业、弘扬优良传统家风的美好期待,更是对生命价值和意义的深度思考。因此,只要回归到清明节的核心价值上,清明的新祭扫方式,无疑值得大力提倡和推广。

  文明祭祀为清明节的环境增添了一份温馨的绿意,也标志着人们距离文明更近,变得更圆通、更务实、更有境界。诚如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殡葬管理处处长张晓峰所言:我们提倡各地把清明节祭扫工作,传统的慎终追远、厚养薄葬和中华文化把它结合起来,让人们从原来的更加注重实物祭扫,转移到更加注重精神传承上来。

  由此,欣慰于文明祭扫渐成新风尚,这既是文明过清明节的需要,也是展现新时代的内涵和精神风貌的必须。必须承认,目前不少国人在祭祀中显得并不那么与时俱进。但清明节在新时代更“清洁明净”的步伐不可阻挡,传统习俗需要继承,但习俗的表现方式更要与时俱进,如此才能使传承民俗文化历久弥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