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有个“不扫兴”的家人,才是幸福的开始

字体:
2024-04-04 09:44:56 来源:红网 朱芮函

  4月2日,河南,女孩想和邻居家的桃花合影,可是桃树太高,妈妈直接让女孩的舅舅开来叉车帮拍照。网友热评:有个不扫兴的家人多么幸福”“这样的亲人能治愈孩子的一生”。“有个不扫兴的家人多么幸福”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4月2日 河南手机报)

  家人,本应是世界上最亲密的存在,无论如何也不应处于扫兴的境地。但许多中国父母在孩子需要夸奖时,往往是平淡回应,虽然夸奖可能会使孩子骄傲,但不被夸奖的孩子一定是不幸福的,这也是许多中国家庭中父母与孩子存在的难以调节的矛盾。尊重家人,给予家人积极的回应与反馈,才是一个家庭和谐的重要法宝。

  语言的艺术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的,直观表达自己的感受,是对家人最好的尊重与反馈。有网友说自己给家里人买东西时,家里人会挑理反驳这不好那不好,其实他们是喜欢,可总是会说出一些孩子不想听的话。《蜡笔小新》中,小新对爸爸表白,爸爸会说:“爸爸也最爱你了。”而后者与前者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给出孩子积极的反馈,虽然网友的家人出发点也是好的,可难免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将孩子的热情浇灭。

  观念差异不是问题,相互理解尊重,才是一个家庭能够持续走下去的动力。父母的成长环境与孩子存在很大差异,受到时代背景、生活经历、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影响,父母可能无法理解孩子一辈的兴趣爱好,比如很多父母无法理解二次元是什么,地铁上大妈怼cos服装等等,这都是由于生活背景不同导致的观念差异。而现在也有许多父母尝试理解、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有网友分享自己买了一个游戏机在玩,妈妈说这游戏真厉害,为孩子捧场,这无形中拉近了父母与孩子的距离,显现出亲密的一家人,家庭关系才能和谐发展。

  父母切勿打着“为你好”的口号做着扫兴之事。我们毫不怀疑父母想要自己过得更好的初心,但这样的初心需要正确的表达方式,而不是在女孩画了美美的妆时说一句你画的什么鬼,在孩子用空闲时间画画时说不要浪费时间赶快学习。把孩子看成与自己一样有思想的独立个体,偶尔的一次零食、偶尔的一次ktv也许会让孩子更加轻松,也会让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更加亲密,家庭更加幸福。

  “不扫兴”是一种共情能力,是一种得体友善的表达方式,而“扫兴”就像一根刺,刺穿快乐的泡泡,刺穿孩子的热情,刺穿父母与孩子的亲密关系。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里说:“人的一生,无论是谁都一定会经历三次重大的和解,和自己、父母,还有孩子。“不扫兴”就是父母与孩子的重大和解,希望我们都能够做一个“不扫兴”的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