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缅怀先烈事迹,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

字体:
2024-04-04 09:45:30 来源:四川新闻网 王玉星

  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白花祭英魂……4月4日,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清明节。连日来,各地干部群众纷纷前往烈士纪念设施瞻仰、献花,寄托对英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全社会“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氛围愈发浓厚。在致敬英烈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亿万人民正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永远的精神丰碑。在风雨如晦的年代,是他们,前仆后继、奋不顾身,争取民族独立;在民族危亡之际,是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是他们,毫不犹豫、英勇无畏,用生命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的英雄事迹和不朽功勋应当被世代铭记,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我们永志不忘,他们的崇高精神照亮了一个民族不屈不挠、逐梦前行的奋进道路。

  抚今追昔,饮水思源,我们不能忘记,正是无数先烈前赴后继、舍身忘我,才有了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这是李大钊用行动证明的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夏明翰面对敌人屠刀写下的雄壮诗篇;“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这是面对敌人6天内9次劝降的瞿秋白作出的铿锵回答……缅怀先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我们就能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对于一个向上的国家和民族而言,英烈精神永远是民族精神图谱上的坐标,是历史长河里的不灭灯塔,是走向未来的信念主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纵览神州大地,先烈们为之不懈奋斗的理想正在成为现实。新时代的中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行,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青春中国”,是一个创新创业创造热潮涌动的“可爱中国”,是一个人民生活越来越红火的“幸福中国”。缅怀先烈事迹,继承先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一定能用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书写新时代的英雄篇章。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阔步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对英烈最好的纪念,就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缅怀先烈事迹,以他们为榜样,从他们身上汲取力量,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跑出好成绩,书写好新时代的“英雄史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