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打造“花样经济”新花样

字体:
2024-04-05 11:31:42 来源:经济日报 贺建明

  春日好时光,踏春赏花成为不少人出游首选。相关统计显示,近期各旅游平台“踏春”“赏花”搜索量、景区门票预订量均呈现上升态势。要让季节性的“赏花经济”持续更久、人气更盛,“花外”还需下另一番功夫。

  多年来,各地探索尝试,形成了一批有知名度影响力的文化节庆活动。比如,每年3月的西藏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二十一届,让无数游客“桃”醉。同时也应看到,目前,依附于花期的赏花经济多是吃“青春饭”。春光不常在,但四季有花开,变一“花”独秀为“花”样百出,方能变游客“流量”为经济“增量”。如结合自然景观和人文资源,变单一赏花游向亲子研学、田园休闲、康养度假、艺术美育等领域延展,推动单一赏花活动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百“花”齐放促消费动能释放。

  培育“花”品牌,要紧跟时尚潮流,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当前,针对文旅消费呈现的多样性、多层次、多渠道等新特点,各地应主动增加个性化、多元化和品质化的配套服务。如挖掘当地特色文体旅资源,打造“赏花+露营”“赏花+美食”“赏花+旅拍”等多种消费场景。有的地方利用科技手段推出沉浸式夜游项目,将自然景观、艺术表演和科技效果相融合,打造了独特的夜间赏花盛宴。当然,适时推出优惠券,也能一定程度上激发消费潜能。

  蓬勃发展的“赏花经济”,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好诠释。未来,各地还应立足资源优势,在抓好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多进行一些有益尝试,发展“花”样经济大有可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泽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