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输液也有会员价?诊所价值观“跑偏”

字体:
2024-04-05 14:01:29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诊所输液也有会员价?近日,云南昆明街头一家诊所打出广告“普通感冒,平价输液,会员价68元”,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和争议。3月29日,当地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已了解此事并安排人员去现场核实,具体要看是否有相关审批文件。3月30日,该广告牌已按照有关部门要求撤下。(3月30日极目新闻)

  输液会员价的广告,不在《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七条“医疗广告的表现形式不得含有以下情形”之内,似乎打这样的促销广告没问题。但是,根据《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六条“医疗广告内容仅限于以下项目”,输液会员价的广告不在其内。

  面对这个擦边球,则要从民间公平正义观出发,将其列为违规打广告,毕竟法律也是兼顾民间公平正义观的。

  从医学科普说,通常情况下,在身体出现一些疾病、严重感染、或者必须要进行输液治疗时,方可采取挂水治疗。一般情况下提倡,能吃药,尽量避免输液治疗。因为频繁的输液,会造成血管和神经的损害,会引起输液反应,以及有些药物如果首选静脉输液,可能人体会产生抗药性。

  如果输液实行会员价,很令人担心,是不是会像一些美发店那样,不是会员,价格虚高,充值成为会员则价格看起来实惠,由此带来一系列乱象。

  比如,有人可能因为会员价便宜,看病可能过度依赖输液。或者患者本来不需要输液就能看好病,诊所夸大病情诱导患者输液。更不要说经常到诊所就诊的一些老人,会不会被忽悠为会员高额充值,或者暗中操作“自动续费”,之后出现被诊所赖账的问题?在其它领域,已经出现过这类现象。

  近年来,一些医疗机构出现的过度商业化行为令人担忧。之前,某医院手术室举行2022年终总结大会,会场悬挂的条幅内容为“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某医院张贴对联:好生意(招财进宝)开门红,大财源(日进斗金)行旺运,横批:生意兴隆;某医院悬挂喜报称“热烈祝贺我院门急诊服务人次突破200万”......这都折射出医院错位的价值观。

  医院、诊所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商业机构,主要还是承担“救死扶伤”等道义责任。要把病人服务好,应该是患者输液次数少、花钱少,治疗效果好,而不是让病人多输液多花钱。这才是医院、诊所的价值观,即必须坚持把患者利益放在首位,追求的是“看病好”,而不是“看病多”“收费多”。

  当然,“看病好”会带来“看病多”,但逻辑次序不能颠倒。否则,医院就可能过度逐利、过度医疗,将公益做成生意,将患者视作摇钱树。

  传统的中药店门口都会贴一副对联:“但愿世间人无病,宁可架上药生尘。”而现在,有的医院推行“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从“人等床”变为“床等人”,提升了患者就医满意度;有医院推出“一次挂号管三天”,避免患者劳心费力重复挂号;有医院试办“爱心厨房”,提供厨具调料,供肿瘤、贫困、特殊用餐、长期住院患者等使用,减少了陪护负担......不管从优秀传统文化来说,还是从现代医疗理念来说,笃行医者仁心不能变。这还需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医疗机构坚持以“价值”为导向,致力于为患者提供更优质、可靠、安全、放心的服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黄泽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