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卧铺挂帘”之争呼唤服务更精细

字体:
2024-04-17 09:00: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朱浙萍

  近日,网络上流传的一段短视频引起广泛关注。一位阿姨对在列车卧铺下铺挂帘子的年轻人进行拍摄,并称这年轻人不让一位70岁的老人坐在下铺上,让大家来评评理。从视频来看,两个相对的下铺都挂上了帘子,帘子背后一个年轻人低头坐着。

  网友“评理”的结果,可能会让阿姨失望。不少网友表达了对“卧铺挂床帘”的认可:“那是人家订的下铺,让你坐是情分,不让你坐是本分。”“这不是道德绑架吗?”

  一张小小床帘,何以引发争议?背后是年轻人不断提高的边界意识与传统共享观念之间的冲突。

  曾几何时,火车下铺可以让其他乘客坐是一个默认规则,在座位稀缺的公共车厢里,下铺的乘客愿意让渡部分私人空间供他人临时使用,中上铺乘客会坐在下铺床沿一起聊天,以此打发漫长的旅途时光,由此形成一种传统的共享式车厢文化。

  然而,随着社会生活方式、人际交往距离的转变,如今一些“社恐”的年轻人更注重个人空间、隐私保护,一张小小床帘,不仅是一个物理屏障,更是一个拒绝的信号,表达了个体在公共空间中的独处需要,也打破了曾经默认的社交规则和车厢文化。

  在一些年轻人看来,自带床帘可以增加卧铺空间的安全感、私密性,提升旅行体验。更何况,购买下铺本来就比中上铺花了更多钱,自己有权决定怎么使用,包括拒绝与他人分享。当各方对下铺“使用规则”存在认知错位,冲突在所难免。

  不可否定,谁的铺位谁使用,卧铺挂床帘从逻辑上讲是成立的。铁路部门也没有反对这一做法,12306客服回应称,没有明确规定不能使用围挡,在不影响其他旅客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但需要与各位旅客协商好。

  在大多数网友对床帘的支持声中,我们能看到年轻人对更好的乘坐体验的渴望。不仅是卧铺床帘,近年来,“女性拼厢”“遛娃车厢”“静音车厢”等服务一度走红,背后都是旅客个性化需求的凸显。这种需求值得被看到、被尊重。

  不过话说回来,在“卧铺床帘”之争中,年轻人对个人空间的重视没有错,但也很难说,老年人的落座诉求有多么不合理。老年人想必也不是因为“爱占便宜”,而是在现行的卧铺车厢,可供乘坐的空间确实有限。一个卧铺隔间有6个铺位,只有两个板凳,上、中铺乘客本就存在座位需求。老年人通过网络主动提出的诉求具有正当性,不应有太多苛责。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对各方的痛点,都应该有更加细腻的触摸,以创新服务回应社会期待。一方面,对下铺到底能不能坐的权利界限,应当有一个更加清晰的划定,让乘客之间少一点争端。另一方面,在个体权益和公共空间之间探寻更好的平衡。比如,火车在线购票系统会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这就是一种人性化的制度安排。此外,还可以进一步优化车厢的设计,提供更多样化的卧铺选择,设置更多公共座位,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消弭争议,个体之间也不妨多一些尊重和理解。在尊重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公共责任与人文关怀。“不让你坐是本分”,但本分之外不妨多一些“他者视角”的将心比心,用同理心丈量行为边界,才能让每一次旅程都充满温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阎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