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世博
更多>>>
·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出炉 将成21世纪标志
·世博网络传播总结表彰会召开
·胡锦涛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结表彰大会上讲话
·关于上海世博会先进表彰推荐对象公示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今日正式启动半年续展
·我国世博会期间破获1300余起侵犯知识产权案
·部分世博场馆将在中国异地重建 地方政府争抢
·温家宝宣布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
·温家宝会见出席世博会闭幕式多国领导
世博浙江
更多>>>
·【独家策划】浙江转型发展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委专电致谢——浙江人民为世博发挥重大作用
·浙江世博安保延至15日 入沪安检仍将继续
·浙江“环沪护城河”世博安保任务将延续到11月15日
·世博会让杭州“名利双收” 184天 杭州旅游没有淡季
·杭州市委书记:让城市拥抱森林 走绿色发展路
·十八本留言本讲述精彩 世博浙江元素令人难忘
·创意、创新、创造 从世博会展望浙江的未来
·厨房变“开心农场” 宁波企业构建世博“梦剧场”
魅力世博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浙江在线世博频道 > 走进浙江馆 正文
“教授民工”45天时间让宁波案例馆“天动地动”
   浙江在线宁波4月15日讯(记者 梁国瑞) 看似普通的墨绿色地毯,观众在上面或坐或躺的时候,地面会突然隆起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小山包”,伴随着头顶上的“天幕”不断变幻,地面上的“小山包”也在你不经意间又回归平静……

  这就是上海世博会唯一的乡村展示案例馆——宁波馆里的“天动地动”展厅的特殊效果。

  8分钟时间内“天动地动”

  宁波馆位于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北部,为两层独立建筑,其整体建筑形体设计强调在平静和谐的状态中回归自然的韵味,内部共分为“天籁地籁”、“天动地动”、“天和人和”三大展厅。

  在“天动地动”展厅中,“天动”指的是展厅顶部近百平方米的“天幕”,以8分钟的影片,展现滕头村的发展历史;而“地动”则更加形象,地面将随着影片的播放,时不时向上隆起。

  据负责宁波馆“地动”项目设计研发的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项目组长、学院副院长郑堤介绍,观众进入展厅后,可席地而坐或者直接躺下,将感受到波浪涌来,形成40秒的地面波浪变化,波浪平息后,天动影像开始,此时地面悄悄隆起几处大小不一的坡峰,形成落差有序的高低座位……

  “教授民工”啃下“最硬骨头”

  “这是整个宁波馆技术最复杂、科技含量最高、实现最困难的一个项目。”郑堤说,说得形象点,“地动”项目是整个宁波馆“最难啃的骨头”。

  难在哪里?

  据项目组专家介绍,110平米的展厅地面上,共有30个隆起,3个大的,5个中的,22个小的。最大的隆起,面积达到8平米,隆起高度达到0.4米。

  “这些隆起都是非圆结构,尺寸从1米到5米不等,精度要求高,制造难度太大。”郑堤说,一来这样的材料很难找,而且目前国内很难找到如此大的加工中心来做这样的隆起装置。

  从2月2日接下“地动”项目后,宁波理工学院20名教授专家组成的攻关小组,想尽了各种办法,终于找到了强度、弹力、硬度、伸缩率都达标的进口硅胶材料,“最大的隆起,可以承受2吨的重量。”

  难题解决以后,专家们在世博会的工地现场安装设备,“世博工地上有很多民工在施工,教授们也都穿着工作服,大家开玩笑说,既是教授又是民工。”

  从2月2日签约到3月18日完成安装调试,“教授民工”用短短45天,“啃下”了宁波馆“最硬的骨头”。

  地毯面料比晚礼服还讲究

  地面隆起几十厘米,地毯如何承受这样的伸缩?

  说起这个,专家们有很多故事讲。据说,当时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找遍了各种面料,甚至想到了“弹力裤”的布料……

  “一般的布料,只在一个方向或两个方向有弹性,而我们这个材料,需要四个方向都有弹性。”郑堤说。

  通过网上查询、跑市场,专家组找了几十种接近要求的布料,最终找到了现在的地毯,“表面上看不出来,但这个布料比晚礼服的面料还要好。”

  据郑堤介绍,不计算找面料、测试对比的成本,光目前这个地毯的面料成本,就达到40元/平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世博宁波案例馆十大“看点”将吸引八方来客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