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坚守岗位多奉献

发布时间:2021-02-19 11:22: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不辞辛苦忙转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成

  “终于要回家了!”2月1日6点多,从韩国归来的李先生等四人早早收拾好行李,迫不及待地走出集中隔离酒店。早已等候多时的机场转运驾驶员王立彦走上前去,对他们的行李一一消毒后搬上车,载着大伙驶向青岛西海岸新区。

  去年2月25日,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接到境外返回人员转运的特殊任务,王立彦主动请缨,连家都没顾上回去,做好防护后直接奔赴青岛流亭国际机场。

  自此之后,王立彦以机场为家,至今已连续300多天奔忙在战“疫”一线上,累计出车359次,转运800余人,行程5.3万公里,最长的一次转运将近8个小时、行程700公里。

  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已成为王立彦的工作服,车辆消杀、更换一次性座套、规划行车路线、备好洗手液和湿巾……每一次转运任务,王立彦都兢兢业业。“现在冬天还好一些,夏天最热的时候,一趟任务下来防护服裤腿处都积满了水。”王立彦说。

  越来越多的乘客被他送回家,可是他自己却跟家人见不上几面,有的时候连换季的衣服都是家人放在指定位置,他再去取回。有一次,王立彦让儿子把衣服放在楼下,等儿子上楼了,自己趁着没人的时候下车快速取走,抬头一看,家人在楼上对着自己挥手,自己心里暖暖的,但鼻子却酸酸的。“感谢家人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但很遗憾,今年春节还是无法在一起团聚。但为了大家,只能暂时舍弃小家。”王立彦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不退我不退。”

  一丝不苟保供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2月8日一大早,记者跟随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职工王妍和她的同事们,乘坐工程车赶赴正在建设中的宁波市钟公庙第二初级中学执行送电任务。

  王妍是河南省驻马店市人,三年前大学毕业来到国网宁波市鄞州区供电公司成为一名电力职工。每年春节,王妍都选择回老家与父母团聚。单位同事很关心她,考虑她家乡路途远,总是让她提前两天回家。“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我决定留在宁波过年。”王妍说,“早上我又跟父母视频聊了最近的工作和过年的安排,父母也理解和支持。”

  宁波鄞州钟公庙第二初级中学是新建的学校,今年9月新生开学前必须交付使用,目前很多工程还没完工。王妍和同事们这几天都泡在工地,抓紧完成学校所有新建电力线路通电工作。

  王妍穿着黄色的工作服,戴着红色的安全帽,穿梭在一排排配电柜前,认真核对着各种设备参数,检查接地刀闸及开关状态,并一一记录下来,然后再将数据提供给设备厂家进行调试,以做到万无一失。

  临近中午传来好消息,进线隔离柜有电了。随着调度发令,上级开关站开始送电,随后一台台配电柜里的指示灯亮了起来,运行平稳。

  走出配电室,王妍做了一个深呼吸。“今天的送电工作看上去很简单,其实前期同事们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勘查、验收、整改、调试。每天只要工地一个电话,我们的小黄车就立马出发。”王妍说,钟公庙第二初级中学是她过年前最后一个工作项目。记者问她早上跟父母视频还说了啥,王妍说,爸爸妈妈,我们在宁波过年很快乐都挺好。

  油田绽放“映山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呈忠

  迎着朝霞,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克深10采气作业区经理蒋润、采气工王卫彬,驱车开启了每天一次的野外巡井模式。

  蒋润负责的区域有24口采气井,100多公里巡线路程中,平坦的柏油路只有10多公里。巡检的第一口井——克深101—1井,坐落在一处海拔1800米、仅有半个足球场大小的山顶平地上。

  克深10采气作业区地处天山南麓的戈壁山岭之间。每逢佳节,一名名身着红色工作服的采气工人坚守岗位一线,犹如春日盛开的杜鹃花,映红山峦戈壁。

  皮卡车在积雪未消融的崎岖山路中颠簸。“歌里唱‘山路十八弯’,这条到山顶井口的路有33道弯。”蒋润说。克深101—1井处在山顶背阴处,晒不到太阳,记者踩着积雪行走不大一会儿已是手脚冰凉。蒋润和王卫彬在释放静电立柱上抚摸5秒钟后,进入生产井区域。背着气体检测仪,拿着表格,两人摸阀门、看仪表,认真查看采集生产工艺区、采气树、液控室三个区域的100多项参数。手冻得拿不住本子时,他俩就摸摸温暖的采气管线。

  与此同时,远在30多公里外的克拉2采气作业区,28岁的田盼盼正在巡检克拉2—7井。听着输气管传出气流“呼呼”的刺耳声,2018年来到塔里木油田的田盼盼,已初步学会使用“听音”诀窍。

  研究生毕业后,田盼盼成为克拉油气开发部基层站队唯一的女工程师,今年是她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二个春节。“有挺多机会选择那些不用忍受风吹雨打的室内岗位。但是,自己想走技术工程师的路,就需要更好地熟悉一线岗位工作内容。”田盼盼跟着老师傅跑现场,抢着干检修油嘴、调产、扳阀门等苦活。“在喀什的家人也用上我们采集的天然气过年,挺骄傲的。希望大家过一个好年。”田盼盼说。

  奋斗也是年味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2月13日,贵阳市南明区花果园湿地公园,人潮涌动,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不远处的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花果园东站施工现场,则是另一番热闹景象,机器轰鸣,渣土运输车来回穿梭。经过农历除夕、正月初一两天短暂的休整后,工地恢复了往日的喧嚣。

  施工员黄梦辉在工地上来回反复查看,不时叮嘱施工人员。“我得确保每个细节都符合施工技术规范要求,不能让工程在我的手上出现质量问题。”黄梦辉说。

  今年春节,中铁八局三公司的150多名职工和工人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主动选择留在工地。“家人们都支持我就地过年,安心参与工程建设。”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的黄梦辉,第一次留在工地过年,就连春节也琢磨着节后的施工组织。黄梦辉把对父母的思念化作发奋工作的动力,“虽然忙了一点,但很充实。美好的生活都是靠奋斗得来的,好日子得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

  据了解,花果园东站是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上的最大地下岛式车站,出入口多达21个,项目地处闹市区,周边高层建筑多,车流人流大,地下管线复杂,施工难度大,仅迁改输电线路就达50余根。

  “工人们主动留岗过年,给项目多争取了半个月的建设工期,为我们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时间保障。”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罗时举告诉记者,“团圆是年的味道,奋斗也是年的味道。”

编辑:杨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人们主动留岗过年,给项目多争取了半个月的建设工期,团圆是年的味道,奋斗也是年的味道。”